陈德贤谈险资配置:密切关注拐点因素 仍会配置长期债券

时间:2017/8/2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管理上万亿的保险资金组合,如同驾驶一艘航母,所有参数的调整都要前瞻、预判。

  去年,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预言,经济没有大家预想的那么悲观,可能会在1~2年中筑底。一年过去了,如今各项经济指标确实出现了企稳迹象,有乐观派更是提出了新周期的概念,但陈德贤却认为,不宜轻言拐点已到,拐点的出现仍要紧密观察国内外重大事件的演进。

  密切关注拐点因素

  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的生存之本。一个好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型,需要投资目标结合经营目标,还有财务精算要求以及各类资产收益的判断。

  管理平安2.2万亿的险资组合,如同与一个庞然大物共舞,并不轻松。陈德贤用三个词概括与大象共舞的秘诀:谨慎、纪律和前瞻。

  谨慎,是指明确自身的风险偏好。纪律,对内是指在战略配置框架下,根据一定的风险偏好落实操作;对外是严守监管的投资规定。前瞻,是把握周期拐点,提前调整布局。

  谈及宏观经济走势时,陈德贤表示,目前需重点关注再通胀预期、经济增长和复苏的过程等正面因素,但也要留意到一些负面因素,比如美国缩表的时间表,欧洲量化宽松的退出时点,企业消费跟个人的消费的拐点,通胀时点。另外,企业的信用风险仍然存在。

  “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也值得大家关注。如人口红利的消失,引起增长拐点的出现。另外,全球债务偏高,在未来一到两年里都会使金融市场产生波动。”陈德贤表示。

  提高到期类债券占比

  对于保险这类长期资金投资者,不管是利率往上走还是往下行,债券配得好不好决定了投资收益的大头。

  有着万亿保险资金组合的中国平安,在利率底部进行“悄悄”调整,一方面拉长资产久期以获得较高收益,目前20年的债券已接近5000亿;另一方面,将持有到期类债券的占比增加到87%,减少利率上行中债券价格下跌对利润表的影响。

  为了灵活,不少保险机构将债券分类至可供出售类债券名下,但是当债市下跌的时候公司会受到浮亏计提压力。过去几年,平安逐渐将可供出售与持有到期的比例,从六四开调整到三七开,上半年已有超80%的债券分类为持有到期,因此去年底开始的债巿下跌对平安的影响较小。

  2016年,平安保险资金净投资收益率由2015年底的5.8%提升至6%。今年上半年,因为基金分红收入减少,保险资金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减少至5%。据陈德贤解释,这部分是业务增长带来大量增量资金让分母扩大导致的。从金额看,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5%,达618亿。

  陈德贤介绍,配置债券对于平安这类管理大量长期资金的机构,仍然是有利的。利率上行有利于长期资金获得更高收益,而高比例的持有到期类债券,也减少了债市下滑对保险投资收益的冲击。

  股票配置偏好分红高估值便宜

  上半年末,中国平安权益投资比例突破20%达到20.4%,其中,股票投资从1363亿增加到2090亿,占比从6.9%增加到9.5%,是近年同比数据中占比最高的。

  陈德贤对此的解释是,有一部分是股票浮盈所致。“如果加上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导致股票基金买卖差价亏损的减少,今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5.3%。”

  超过20%的权益投资比例似乎很高,但是里面包括4%的货币基金和PE等资产,与股票市场并无直接关联;剩下的16%中,大概有12%至13%是长期持有的股票;仅余下3%是可以灵活操作。

  陈德贤表示,根据保险投资的安全性原则,平安的风险偏好很低,要求击穿各项最低风险指标发生的概率是“十年一遇”。在现有风险偏好下,平安的战略资产配置中对股票资产确定了上下限额。“股票在我们整个配置里面还有一点空间,但是并不大。”陈德贤表示。

  未来有限的空间将配置给什么样的股票,陈德贤表示,要看能否找得到好标的,会从分红较高、估值较便宜的股票中“精挑细选”。

  “去年我们的净投资收益靠利息和分红的收益是1050亿,这个数字也是很大的。”陈德贤表示,将努力争取保险投资组合的中长期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以上。“达到5%以上,意味着我们一年单单分红就能超过1000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