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上市寿险公司前八月原保费总额超万亿元

时间:2017/9/2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冷翠华

  专业健康险公司当前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险企获取医疗数据困难,医疗费用风险难以控制,管控模式尚未明晰

  截至昨日,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6家上市寿险公司皆公布了其今年1-8月份的保费收入。寿险公司的保费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六大上市寿险公司今年前8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了1万亿元,达10744亿元,同比增幅为20.3%。其中,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的增幅较高,位于六大上市险企的前两位。

  整体来看,上市寿险公司保费增速稳定,并未受陆续出台的寿险新政策影响。作为唯一一家保费同比下滑的新华保险,其单月保费已经止跌企稳。值得注意的是,在健康险公司整体保费下降的背景下,两家上市健康险公司今年前8个月保费一升一降,专业健康险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尚有诸多挑战。

  2018年新华有望进入转型收获期

  在政策强力监管、积极引导以及险企自身加大转型力度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寿险行业原保险保费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而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则呈断崖式下跌状态。

  根据上市寿险公司公布的最新保费数据,今年前8个月,平安寿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2722.9亿元,同比上涨了36.6%;太保寿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399.85 亿元,同比上涨了31.4%;太平人寿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96亿元,同比上涨了27.7%;中国人寿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4027亿元,同比上涨了17.8%;人保寿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944亿元,同比上涨了3.02%;新华保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754.2亿元,同比下降了9.6%。可见,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的原保险保费增速领衔上市寿险公司。

  同时,原保险保费收入绝对值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以及新华保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同比下降,但从月度保费环比走势来看,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已经进入止跌企稳的状态。今年5月份到8月份,其原保险保费分别约为64.8亿元、110.9亿元、71.4亿元以及70.4亿元。保费收入的下降并不影响业界对其转型的价值认可,多家券商研报表示看好其未来发展。广发证券认为,其坚持转型道路,积极优化业务结构,坚定积累长期保障业务。具备估值弹性和业绩前景。东北证券指出,该公司目前处于转型阵痛期,期待渠道和结构转型助力公司在2018年步入收获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已经对寿险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政是《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会76号文),该通知虽然发布于2016年,但受影响的产品大限是今年4月1日。同时,根据今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保监会134号文),不少与其规定不符的产品在10月1日之前将停售。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大上市寿险公司都在积极应对该项新政,他们的后续发展也受到业界高度关注。

  健康险保费一升一降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身险业务中,今年健康险保费一改持续高增长态势,发展步伐放慢,受新政影响明显。而从上市险企的情况来看,今年前8个月,平安健康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3%;同期,人保健康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71.9亿元,同比下降了22%。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平安健康险的原保险保费增速较高,与其上一年度的基数较小有关系,而人保健康此前的基数较高,受到保险新政的影响,其原保险保费规模下降。

  具体来说,该项新政即保监会76号文。该文件规定,自今年起,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同时,对于附加万能保险和附加投资连结保险等附加险产品,应单独评估该产品的预期存续时间,并判断其是否属于中短存续期产品。受此规定影响,健康险公司多数畅销的中短存续期健康险及万能型健康险停售,进而影响到保费收入。

  对人保健康而言,其还经历了一次调账的过程。同时,其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其保险业务收入168.72亿元,但二季度其保费收入变为-3.2亿元。

  对这一不符合常理的数据,人保健康相关负责人在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公司销售的某款产品,虽然条款责任本身符合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可以按照保险合同进行核算,其核算规则也是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设定。但实际承保情况来看,投保客户大多未选择保障责任,仅选择投资增值部分。

  今年6月份,人保健康按照半年财务报表审计的原则,全面复核了各个会计事项,结果表明该产品不能通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因此,公司对该产品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调整,涉及到50多亿元保费。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国家鼓励发展健康险,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发展前景也被广泛看好。但在实践中,寿险公司的业务范围能覆盖健康险公司,而后者的业务范围有限,同时其“专业性”尚未很好发挥出来。因此,健康险公司业务既面临普通人身险公司的竞争,同时又有求发展的压力。近年来,随着各种理财性质浓厚的创新保险产品出现,多数健康险公司也在这条路上拼命前行,以求得规模上涨,短期理财型健康险产品大行其道。而随着监管政策的调整,保费收入也应声而落。

  事实上,当前业界普遍意识到,专业健康险公司当前发展还面临较大挑战,险企获取医疗数据困难,医疗费用风险难以控制,管控模式尚未明晰。因此,其产品开发和定价都有困难。“健康险公司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在医疗和保险资源共享上找到突破口。同时,要彻底转变发展模式,摆脱唯规模论,扎实做好业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