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空中救援

时间:2018/1/9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和讯网

  在高速公路、偏远地区遭遇事故怎么办?有了直升机救援,就能节省宝贵的时间,迅速到达现场施救。近些年来,在交通事故、抗震救灾、急症救治、赛事保障等不同类型的事件中,都能看到直升机救援的影子,成为很多机构创新服务的样本。

  医疗机构用来缩短救命的时间。2017年12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成立空中救援队。救援队由10名队员组成,其中医生、护士各5人。救援队每月安排两组人员24小时全天候备勤。直升机经过专业医疗构型改装,上面搭载的医疗救援设备与120急救车内的配置基本相同,包括医用担架、除颤仪、呼吸机、吸痰器、输液泵等设备,驾驶舱可容纳两名飞行员,机舱可容纳两名医护人员和1名患者,被称为“空中移动ICU”。

  交通部门则用来把控交通状况。2018年新年第一天,上海开展直升机高速公路巡航活动,对进入主要通道G15、G40部分高速路段进行空中巡查,播报实时路况。在新年第一天为上海市高速交通保驾护航。这是2017年12月18日上海金汇通航与上海交通广播、上海应急广播联合成立上海市“空中应急报道分队”以来的首次任务。

  更多的时候,空中救援是在交通事故处理和医疗救助两方面同时进行。2017年12月18日,安徽省首次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演练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园区进行。演练共设5个科目15个环节,其中5个科目分别为信息报告、应急联动、现场处置、空中救援和院内急救,旨在推进安徽“空中120”立体化救援网络建设和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援水平提升。

  上述医院院长梁朝朝介绍,近年来,交通的发展和车辆的增加,在方便社会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交通事故。他表示,在交通瘫痪或堵塞的时候,如果能从空中实施救援,将极大地提高救人的效率和效果。

  交通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要抢救伤者,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因此,直升机救援的服务也被广泛应用在了保险服务场景中。

  以往出现紧急救援的情况一般都由费用较为昂贵的国外保险公司“埋单”。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尚不能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究其原因,除了受制于基础设施不完善、造价昂贵、配套政策不畅等诸多因素外,商业保险公司在该领域的渗透率不足、险种适配度不高等也是主要原因。但是近期,国内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空中救援服务,令业内耳目一新。

  为提升客户服务品质,人保财险多个地区推出“直升机免费救援”增值服务。符合条件的家庭自用车客户只要购买人保车险,即可获赠直升机免费救援服务卡。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可享受不限次数的免费直升机远程救援服务保障。2017年7月广东惠州广河高速龙门段特大交通事故、8月四川九寨沟地震等灾害和事故的紧急救援中,人保财险、直升机救援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参与伤员紧急转运、救灾物资运送、灾情巡查等工作,打通了一条条宝贵的空中生命线。

  太平人寿也搭建起了空中生命线。近期,太平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携手金汇通航启动直升机救援保险服务项目合作。今后如果太平人寿保险客户有紧急救援的状况出现,就会有专业救援公司派直升机来救人。

  有分析认为,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应急救助相关的救援体系正逐步建立,航空医疗救援的普惠化将是大势所趋。保险行业以前利用航空医疗救援主要是应用于特定情境或单个项目,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健康管理需求上升,保险与救援的结合可以将保险事后理赔服务向前延伸到事故发生时的“紧急救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在更多保险项目中引入航空医疗救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