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监局五个抓手加强统计数据真实性监管

时间:2018/4/12     来源:新疆银行保险监管局     作者:佚名

  2018年,新疆保监局从五个方面强化统计数据不真实风险源头治理。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统计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和统计监管岗入司调查验证制度,完善向被监管对象定期开展统计工作“窗口指导”,与监管人员随机实地核查统计数据异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二是畅通横向联系。主动对接自治区统计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要求,支持开展企业诚信统计承诺活动,倡导保险机构统计人员恪守统计工作道德标准和职业规范。三是压实机构责任。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早宣传、早部署,把保险行业经济普查责任传导到每家保险分支机构,强化统计工作责任人和联系人的职责,把统计数据真实性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加强法规培训。将保险统计制度规定纳入保险机构高管人员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微信工作群、季度例会、走访调研等形式,面向保险机构统计部门和工作人员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培养“信用、合规、守法”的统计工作氛围。五是严格监管措施。突出抓好保险扶贫统计数据和“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基础数据真实性核查,对数据缺乏勾稽关系、数据单位不统一、数据与监管掌握不符等问题,及时采取质询、通报、约谈、现场检查等措施,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不真实问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