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全面迎接 数字化挑战

时间:2018/4/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4月16日,中国人寿召开2018年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委员会主任杨明生在会上强调,面对数字化大势,中国人寿要顺势而为,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明确数字化战略框架、完善数字化创新体制、加大数字化投入。

  杨明生表示,放眼未来,中国人寿将全面迎接数字化挑战。全面推进“数字国寿”工程,推进“四大行动”,实现公司经营模式的全方位变革,全面实现客户体验的数字化,包括客户的数字化、营销的数字化和服务的数字化。全面实现运营管理的数字化,包括运营的数字化、风控的数字化和决策的数字化。全面推进商业模式的数字化,打造开放共享、协同共赢的强大商业生态。全力加大“互联网+”建设,按照开放、共生的理念,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用科技把金融保险服务融入到各个合作方的服务场景中,打造“消费+金融”“社交+金融”“通信+金融”的多样化服务模式,通过跨界合作建立全面涵盖“综合金融+医食住行玩”的强大生态体系。全面夯实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五大领先技术平台。

  杨明生指出,中国人寿过去一年的信息化工作成果振奋人心、来之不易、超出预期,取得了4个根本性重要发展。一是公司建成了国际一流的“两地三中心”。上海数据中心成功投产,中国人寿科技园正式落成,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基础平台。二是实现了全集团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全集团“三个统一”深入实施,“四大统一平台”基本建成,“一个中心、一个网络、一网打尽、一网无前”的目标初步实现。三是公司完成了核心业务流程的全面再造。全面启动并初步完成寿险、财险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为中国人寿转型升级、决胜未来奠定了最坚实的平台基础。四是公司实现了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突破。紧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机遇,全面开启了中国人寿经营管理的移动化和智能化时代,实现了公司经营的扁平化、去中心化和平台化,大大改变了公司的经营服务面貌。

  此次会议前,中国人寿还举行了“智慧国寿”创新成果发布和信息化专题讲座。在创新成果发布活动上,中国人寿各直属单位分别发布了国寿云、金盾重疾险智能反欺诈、银行实时交易智能反欺诈、智能投研平台、基于大数据的财险成本精细化管理等9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人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最新应用实践。在信息化专题讲座上,与会代表听取了腾讯云副总裁朱立强“数字经济下的新金融”的精彩讲座。此外,还举行了中国人寿与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的签约仪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