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专注:中小险企可以摆脱“大而全”之路

时间:2018/5/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施辉

  互联网保险的两大核心要素是思维和技术。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是用户至上,在这样的思维指导下,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现方便快捷、客户满意的目标。不能就互联网讲互联网,就技术讲技术,你要知道你的客户在哪里,为什么发生变化,一定是内因和外因具备的时候,它的规律一定要发生变化。互联网技术就是信息传播,包括获取信息简单、购买方式简单、服务简单、销售简单,年轻群体已经习惯这种变化,保险公司也应该思考去应对变化。

  互联网科技和其它相关科技突飞猛进带来的、创造的各种变化,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新的需求、新的模式、新的业态不断涌现。保险科技是保险的延伸。保险与科技相生相伴,互为因果,科技孕育新保险,保险为新科技创造实践场景。

  目前, 80、90 后已经成长为中国中产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这个群体现在的购买量每年以 14%-17% 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年轻的中产群体将是未来保险消费的一个主力群体,保险业差异化发展的时代也随之到来。多层次、多元化潜在需求的产生,为新兴保险公司打开了另一扇窗、另一扇门、另一条轨道。面对新的机遇,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意识到、想到、看到,以及最后触摸到。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行业对细化领域的重视、思考和实践,定义不同的市场、产品和发展模式。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不甘心于某一区域、某一领域,要成为“大而全”的机构,这是缺乏尊重经济规律、商业规律和行业规律的表现。当然如果资源足够,则可以涉足多个细分领域,不是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成功的,需要选择与尝试。

  细分是在某个方面足够专业,抓住痛点,围绕产品、服务做到极致,而不是说只能做一件事。同时,对于传统保险已经难以解决复杂的问题,互联网使得其解决在技术层面成为可能。在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客户需求时,如何针对自己专注细分的客户群,整合相关资源,与不同业态但相同客户群的企业进行合作,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同样值得关注。从自身看,只有专注细分才能建立差异化的优势,力出于一孔。从客户要求看,今天的客户变得越来越挑剔,只有专注细分,才可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不断提升。

  与细分相呼应,创新是技术条件、社会发展和需求共同的产物,其与细分相辅相成。场景和碎片是新的科技给保险带来的新的产品和服务机会,但真正主流的保险还是那些具备较强保险保障功能的产品。科技要赋能和解决的是为那些需求端已发生变化的人群,提供符合他们价值观和消费习惯的,简单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保险产品创新,一定要依托相应的组织创新。为什么很多公司的产品创新不成功,或不太成功,就是没有很好考虑支持产品创新的组织创新。有的公司里,创新是创新、产品是产品,创新只考虑了销售环节或服务环节,然后再去找产品部门。或产品部门闭门造车,造好了再去找销售部门、运营部门、理赔部门、IT技术部门。由于信息极大不对称,而且各自部门的利益、目标考核不一致,一般很难协调配合好。最后导致创新的失败。

  因此,保险产品创新,一定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创新配合。把与产品创新相关的销售、产品、运营、客服、理赔、技术部门或人员整合到一起。开始可以是一个小的组织或团队。当然如果看准,调研分析到位,也可以一步到位。

  (合众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施辉  本文同时刊登于施辉个人微信公众号:“方也光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