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已初步搭建——专访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栋

时间:2018/6/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小波

  从年保费收入千亿级别的国有大保险企业,到刚刚成立一年多、还没有省级分公司的新保险公司,从北京到珠海,注脚落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横琴自贸区横琴人寿。

  1月3日,原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栋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恩中国人寿,这家伟大的企业用36年包容培养我从青葱少年成长为职业经理人……相信自己,几十年风雨路保险情必将支撑我心无旁骛笃定向前。这是一名保险老将的信仰,亦是情怀”,正式宣告自己离开中国人寿,加盟横琴人寿。

  “不来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来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迎接新的挑战”,李国栋告诉记者。

  近日,李国栋首次接受媒体采访,详谈加盟横琴人寿的心路历程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思考。

  《中国保险报》:离开中国人寿这样的大保险公司平台,去到刚刚成立一年的新保险公司横琴人寿,基于什么考虑?

  李国栋:我今年一月份到横琴人寿,有些朋友不解为何离开中国人寿这样好的平台,到一家刚成立没多久的新公司。大家都知道,在现在较为成熟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把一家新保险公司快速做好其实很不容易。不来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来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迎接新的挑战。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横琴人寿兰亚东董事长,我对他的创新发展理念非常认同。在与兰董交流后,我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了决定,那就是加盟横琴人寿。

  横琴人寿是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保险公司,五家股东每家持股20%,治理结构比较完善。公司股东希望将横琴人寿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对经营管理层也非常信任,希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对于这些我非常赞赏和认同。

  另外,也源于我的自信。我在中国人寿工作了36年,对寿险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有比较清晰的认知。我相信自己能够在横琴人寿应对更大的挑战,同时伴随着公司的成长,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保险报》:如何定义自己在横琴人寿的角色?

  李国栋:我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作为公司总裁,对自己的首要定位就是公司的管理者。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团队落实和执行好董事会确定的各项发展战略。

  中国保险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和快速变革的新阶段,我希望给现在的团队带来更多的经验,为他们的成长打造更好的平台,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多价值。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经验过多也不完全是一个好事,过多的经验可能会影响创新。所以我在团队管理中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与职务无关,我自己也需要在保险业不断变革发展的阶段持续学习。只有持续学习才能打破传统局限,不断前行进步,才能将更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在一起,朝着共同的价值取向、朝着董事会确定的方向前行,最终将公司战略落地。

  我始终认为,对于一家新公司,不仅要做好业务经营工作,更要注重团队精神力量的打造。4月份,我特意安排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召开公司一季度经营形势分析会议,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以“星火燎原,改变而生”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团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汇聚能量。下一步,我们还会结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模式的探索,坚持以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为引领,持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保险报》:您曾任中国人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对横琴人寿人才战略有何思考和规划?

  李国栋:对处于高度市场化竞争环境下的新公司,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司总部位于珠海横琴自贸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位置相对一线城市不占优势,对吸引高端人才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这些都不是太大的问题。我们不会为此而降低门槛,恰恰相反,我们会提高门槛,吸引真正的人才到横琴人寿。

  实际上,横琴自贸区的自然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非常适合创业,已经吸引了一大批80、90后的生力军来此发展。

  对于人才培养和引进,我的理解是,不断吸引和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通过找对人,不断发掘优质的人力资源,为现在和未来创造价值。同时要强化大家的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让员工潜能得到更大发挥。我在公司公开说过,我希望横琴人寿不要停止继续寻找更合适的总裁,即使是公司总裁一样也要有危机感,这样的公司才会有活力,才值得选择。人有危机意识才会有责任意识和动力。当然我也会更加积极努力,来证明我是最好的。公司也会努力帮助员工提升自我价值,员工也要坚信自己有更高的价值,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另外,公司会通过长期激励的政策机制,融入“合伙人”的理念,将团队、个人的发展和利益与公司的发展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每个人都会是公司的合伙人,与公司共同成长,共同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

  《中国保险报》:2018年以来横琴人寿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经营业务发展的驱动力在哪里?如何创新服务客户?

  李国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家诞生在自贸区的寿险公司,横琴人寿有着天然的创新基因和纯正的创业土壤。我认为,横琴人寿能够快速地在新兴寿险公司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得益于创新、创业活力的有效迸发。

  去年底,公司在业内提出“家庭账户”理念,首推“一个账户满足全家需求”的“家庭账户”保险解决方案。以家庭为单位研发保险产品,这是我们前瞻性的探索,也将是未来横琴人寿创新服务客户的重要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与合作伙伴正在探索通过业务资源共创共享,创建以家庭为单位,动态的、个性的、长期的、能够覆盖“衣食住行”的家庭服务模式。去年底,我们与华润银行合作开发了“润泉保”产品,通过数据共享进行产品共同研发,满足了银行客户的深度需求,也让“家庭账户”创造了更多服务客户的可能。

  另外,我们还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等技术,借力“科技+”,持续改进客户服务体验,致力打造全方位的客户服务能力。统一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新一代分布式保险交易系统等正在开发实施,未来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进业务处理和服务客户的能力,为一揽子解决客户问题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多媒体联络中心作为公司客服中枢,不仅实现对客户需求的统一调度,而且能够实现专家在线解答,通过语音识别绘制360度客户视图,实现了客户需求的一站式解决。

  总的来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横琴人寿创新发展的路径日渐清晰,创新发展的氛围基本形成,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搭建,我相信,这些都将成为未来驱动公司发展的强力引擎。

  《中国保险报》:作为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保险企业,横琴人寿如何在大湾区发展中起到协同作用并实现自身健康快速发展?

  李国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量大、市场化程度高,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未来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横琴人寿是横琴自贸区第一家全国性的寿险法人企业,立足大湾区,毗邻港澳,在服务大湾区建设中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我们坚定做有价值、可掌控的市场营销。不急于扩张、不激进、不冒进,这也是公司股东和经营管理层的共识。我们的目标是稳步发展,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做更有价值、更符合社会需求的保险服务。

  目前公司成立不满两年,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是我们持续成长的基础。一方面,我们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保险需求,主动对标港澳市场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发具有湾区特色的保险产品与服务,探索粤港澳保险服务互联以及外币保单开发等,积极践行为自贸区金融创新探索路径的公司使命;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以债权、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大湾区规划建设,包括投资大湾区各类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为大湾区内的生物技术、健康医疗等创新产业提供资金支持等,与大湾区共同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