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当:认识保险本质 拓宽代理人渠道

时间:2018/6/1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6月10日,中国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走入湖北武汉市中心社区,作为特邀保险代理人筹集1000本书,号召社会各界一起“捐书撑少年”。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丁当认为,保险代理人应该深刻认识保险的本质,发现差距,抓住高新科技的发展机遇,规划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路径。

  谈到保险的本质,丁当有一些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保险的本质是商业慈善,即利用商业行为、商业手段把大家的钱集聚起来去救助那些遭遇危险、意外、灾难而需要救助的人。但保险和普通意义上的慈善不同,受到《保险法》规范,通过商业工具来进行,其涵盖3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为我型。给自己买保险,一旦出事,能够得到赔付;为自己买养老保险,用养老金来支撑自己年老以后的生活。第二层——唯亲所用型,为父母、配偶、儿女买保险,将自己应该承担的对家庭的责任用保险来覆盖。第三层——无我型,即购买保险是救助其他出了意外的人,这种无我型是最高境界。保险作为一种商业慈善体现了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让许多人在受难时不致绝望,不用铤而走险,而在保险保障的救助下,重回生活的正常轨道。

  在这种商业慈善的基调中,今年平安人寿整合“幕天捐书”项目与客服节资源,号召百万代理人走进1000个城市的1万个社区,为乡村少年募集千万册图书,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

  在中资保险公司中,保险代理人制度最早是由中国平安引入到中国大陆市场。对此,丁当颇有感慨:“当时投身保险代理业的都是非常优秀的人,包括教师、国企员工等,他们被行业的特性、理念所吸引,进入这个行业,成为第一批保险代理人。他们为整个中国寿险市场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也为个人、家庭的幸福和谐生活作出了很大贡献。有的保险代理人通过情感、专业两方面的努力,与客户建立起亲人般的信任。”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多元化营销的突飞猛进,保险代理人在展业过程中获得的社会口碑褒贬不一,但丁当对保险代理人制度依然抱有信心。谈到保险代理人未来的职业境遇,丁当认为,随着科技发展,保险营销队伍会把一些专业能力低的人淘汰;专业能力高的人能发挥的作用将更大,不仅能提供保险保障方面的服务,也能给出理财规划方面的专业建议,成为与私人医生、私人律师并列的角色,帮助客户进行财富保存、财富增值、财富规划。

  丁当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与发达成熟保险市场之间还存在相当差距,中国人均拥有的保险保障是发达国家的1/10。这也给保险代理人提供了广阔的职业空间。

  引人关注的是,经过互联网推动,我国在高新技术应用上超过了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比如,客服方面,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仍处于线下服务时期,但在中国平安,包括保全、理赔等服务都能够在线上完成。过去客户要跑三五天的繁杂手续,现在只需要5分钟、10分钟即可完成。丁当建议,保险代理人要发现自身具备的知识、素质、能力与新时代的差距,抓住高新科技的发展机遇,规划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路径。

  活动现场,丁当与众多保险代理人共同经营“平安小店”,以摊主的身份筹集图书,并与捐书的居民进行互动。丁当表示,在信息飞速流转、知识快速更迭的当下,保持“知道的状态”,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曾有少年向丁当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学校有老师,家里有爸妈,生活中还有电视电脑手机,处处都要听话,到底我要听谁的话?”丁当推荐了王阳明的《传习录》来解答少年的疑惑:“‘夫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当你尚未长大时,需要父母、师长的指导。而在不断成长过程中,你会面临更多人生选择,此时,要学会听从并遵循自己的内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