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光磊:首善之区的保险情怀

时间:2018/6/2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李梦溪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北京文化,你能想到什么?

  林语堂先生曾经这样深情地描述北京文化:“宽厚作为北京的品格,深存于其建筑风格及北京人的性情之中。”

  一个世纪后,这样的文化精髓穿越时间的轨迹,体现在一家新成立的保险公司的成立理念之中,而这家保险公司的名字也非常直观——北京人寿。

  北京人寿在北京朝阳门边,二环路里。北京人寿就坐落在这中心地区,闹中取静。走在北京人寿的职场中,红色和灰色交叠相映,处处体现着北京独有的文化气息。

  在会议室里,《中国保险报》记者见到了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他儒雅的外表和开朗直白的性格形成了反差:“我本人是79届大学毕业生,从大学一毕业就在北京的政府、区县、市级机关各部门工作,到现在已经有34年之久,对北京这个城市充满了感情。所以,把北京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换句话说,我觉得这是我的北京情怀。”

  同时,郭光磊也喜欢说自己是一名北京的“三农”老兵。

  说起和保险业的渊源,郭光磊告诉记者,2014年,北京市政府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后,他曾经主要负责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当时,我们就在研究,推进城镇化最核心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所以当时的理论观点是,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郭光磊说,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如何消除城乡差别,解决城市未来转型发展中城乡社会保障的公平问题,实现由二元化城乡居民格局向一体化新市民格局的转变,将是推动新型城镇化所面临的主要难题。

  “可以说,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城乡居民转换身份后的社会保障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新型城镇化工作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北京人寿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社会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以服务新型城镇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历史使命,股东包括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等9家企业,天然带着“三农”的基因。

  “北京人寿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三农’社会保障需求,发挥保险保障的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城乡居民养老及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从而在缩小城乡保险保障服务差距、充分满足城乡居民保障需求方面做出探索和贡献;同时通过北京市农村集体企业参与保险金融机构的组建和经营管理,让农村集体企业能够有机会参与金融资源的配置过程,分享北京金融业发展的成果。”郭光磊表示。

  在红海中寻找蓝海

  翻开北京人寿的宣传手册,上面的“愿景目标”一栏中写着大大的八个字:“北京人寿,首善人生”。

  何为“首善”?郭光磊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首善人生’即‘最好的人生’,这四个字说明了北京人寿的理想追求和人文关怀,我们要致力于以保险事业为客户打造和守护完美人生的坚定信念,为社会大众倡导并营造善心、善活、善乐的人生状态。”

  郭光磊在进入保险行业之前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虽然北京已经是全国保险密度最高、保险深度最深的地区之一,但即使是这样,和世界平均保险保障水平比起来也差很多。”

  郭光磊又举了一个例子。拿北京和台湾比,北京人口和平均GDP标准都与台湾差不多,但是台湾的人均保单数量却是北京的10倍。

  “这让我有了一些思考。现在有人说商业保险很难卖。实际上,商业保险里仿佛有一个天花板,把很大一部分人从被保障人群当中隔离出去。我(在政府)工作30多年,(身边)99%的人没有接触过保险。”

  郭光磊所言非虚。在最新出炉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中显示,不同所有制企业员工的微指数分析显示,从综合指数看,政府机关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仅仅高于个体工商户和无单位人群,得分为62.4。

  “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红海中寻找蓝海。真正为需要保险的人提供最适合他的保险服务。”

  在目前发展的阶段,郭光磊对于养老的问题关注最多。“现在北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城市,老年人65岁以上的已经有400万人。我们应该怎样为老年人提供保障,让他们能够善活、善乐。”

  北京人寿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专属开发了北京地区的老人意外险。郭光磊介绍,该产品与北京养老助残卡无缝对接,对持卡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意外保障,除意外伤害、意外医疗、意外津贴等保险保障外,还特别提供紧急联系人服务、救护车费用报销及紧急联系救护车服务,解决北京老人发生意外时的送医救助问题,弘扬社会“助老、扶老、救老”正能量。

  此外,北京人寿还在产品设计之初就专注满足北京居民的特色化保障需求,在多款重疾产品中,针对北京地区男性/女性/少儿高发的9种癌症(男性:肺癌、肝癌、胃癌;女性:乳腺癌、卵巢癌、肺癌;少儿:白血病、脑癌、骨癌),特别设计额外给付50%-100%基础保额的保障责任。

  “北京作为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医疗水平最高的城市,具有发展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先天优势,这也为落实上述两个定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郭光磊表示,下一步将充分依托北京医养产业优势,推动保险服务向医疗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全面提升公司产品及服务水平,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北京人寿特色的市场化保险保障路径。

  “新兵”更有新思维

  在郭光磊心中,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位保险业的“新兵”。正因为是“新兵”,所以他才能始终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以其最直观的感受,定位北京人寿的发展方向。

  “在我的理解中,保险既是一个商业制度又是一个社会制度,是有效规避风险的一种手段,也是对家人的一份承诺。”郭光磊说,现在觉得以前完全没有商业保险的日子,大家仿佛就是“裸奔”在重重社会风险之中。

  郭光磊认为,北京人寿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通过科技手段,建立基于目标人群的定价能力,目前,公司正在探索与相关政府平台的合作,将针对特定目标人群加强数据分析和定价能力,使定价能力难以在短时间内被模仿。

  “北京是保险总部最多的地区。所以要生存下去,站稳脚跟,除了公司的理念、愿景这些目标规划,最根本取决差异化竞争,或者说怎么树立你的特色。”

  郭光磊认为,服务于新型城镇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北京人寿的筹建初衷,更是监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期望和要求。于是在公司筹建初期即开展城镇化课题研究和市场实地调研,以满足城镇化城乡居民保障需求为重点的产品开发策略,以产品组合的项目方案为切入点,制定专属的城镇化居民保障方案。

  作为新开业的保险公司,在发展模式方面,北京人寿高度重视“科技驱动创新”,对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保持充分的敏感度,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走科技引领的可持续创新成长之路。

  在渠道方面,北京人寿将以团险为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力渠道,通过团险与个险充分联动,探索实施“团个结合”的营销模式,在已投保的“城镇化”区域设立“保险社区专员”,实现“个团交叉”营销,进一步丰富“城镇化”居民个性化保险保障范围。公司将紧密联动北京各类发展资源,重点解决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社会保障问题,努力实现产品多样化、服务多元化,扎根社区和农村,承载好新型城镇化的重大历史使命。

  “服务大众的关键,是让老百姓知道买的保险能够对应什么样的服务,并让他能够在实践和生活当中有效运用这个服务。”郭光磊表示。

[1]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