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保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

时间:2018/6/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袁园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是发展的重要途径,而科技创新是突破的关键。”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表示,保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寻找新旧动能转换的支点,就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坚持质量效益结构协调推进,提高防范风险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悉,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在科技运用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金融科技,已经深入的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此外,保险业还在深入研发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功能和作用。

  周延礼认为,无论是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还是保险科技发挥的作用,无不与我国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有关,且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保险的电子化与信息化时期、互联网保险时期和保险科技为保险技术应用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时期。

  “从全球保险业发展态势看,一个由传统保险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保险科技企业、科技监管机构共同参与构成的新保险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将对保险消费者带来更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在周延礼看来,推进互联网保险进一步发展,需要在社会环境、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上提供支持。“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技术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实现重大突破;监管部门通过搭建各类技术平台,支持金融业务创新和维护金融稳定,形成防范风险合力,其间大力推动制度建设和优化,为保险科技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这个非常重要。”

  周延礼进一步表示,我国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正在经历从表面渠道的变革向中层的模式优化阶段发展,基于线上场景的拓展和新技术的应用,以提高保险业务流程的互联网化程度,为包括保险产品定价、保险案件理赔流程再造等提供支持。未来保险行业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确定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经营发展战略。

  周延礼认为,未来我国保险行业将出现几个创新趋势,包括:数字资产的战略价值将进一步凸显、保险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与保险经营长期创新融合的态势将日渐兴盛、与第三方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合作等将成为新的主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