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平康:保险业供需、区域、产业结构不平衡

时间:2018/6/28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马莉

  “经济方面的三个不平衡主要体现在收入不平衡、区域不平衡和产业结构不平衡。”这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俞平康在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提到的。

  他认为中国收入分化问题不容小视。在谈及为何房价会导致社会财富分化时,他提到,按照教育程度和职业来划分,可以看到受过高等教育买的起房子,受过初等和中等教育的人买房比例急剧下降。“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直到一线蓝领,设备操作人员等,买的起房子人很少,这就说明为什么住房导致了财富的分化。”

  在区域不平衡部分,他提到升学率的不平衡。“因为有义务制教育,小学升初中,城市和农村的升学比例差不多;但是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城市都是乡村的两倍以上,这就说明问题。”

  在产业结构不平衡部分,他提到中国经济总体更加依赖于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通常分成三个领域看,即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银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远高于美国,但证券业和保险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只是美国的三分之一。

  对于保险业,他也总结认为存在供需总量不平衡、区域不平衡和产业结构不平衡三个现状。供需总量方面,中国大陆的保险深度仅仅是保险业比较发达的香港四分之一,“这预示着还有很多保险需求没有被满足。”在区域方面,北京等地的保险深度密度比较高,贵州、西藏等地的保险深度密度比较低。结构不平衡方面,比如寿险行业过多依赖逆差,产险中车险独大等。

  在如何改善产业结构不平衡中,他强调了科技对各个行业的助力,“通过促进技术渗透,带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他分析认为,在互联网保险行业中,技术渗透相对有五个层次。比如转变销售渠道降低成本,产品开发多元化,定价差异化,内部运营流程电子化,最后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2014年后互联网保险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超过58%的保险机构,通过互联网经营,互联网对保险供需总量不平衡的改善非常明显。”同时在在产品的创新场景化,渠道多元化,服务优化过程中,互联网保险的价值链升级,也非常明显。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