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单服务保CEO刘大勇博士后:建立最具有人文情怀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

时间:2018/7/3     来源:和讯     作者:佚名

  由保险图书馆主办,互联网保险平台保单服务保、中民泰康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全国读书会联盟、《中国金融文化》杂志社、《金融文坛》杂志社等单位支持的首届金融保险读书会,于2018年6月30日下午在北京市丰台总部基地广场A座成功举办。在本次读书会上保单服务保CEO刘大勇博士后剖析了传统保险人的文化心态、梦想在互联网世界建立一个最具有保险人文化情怀的平台。

  刘总说这次“书香保险”金融读书会是在保险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反思,主题非常贴切“书香保险传递爱与责任、追求太阳与海诗和远方”,尤其以朗诵的形式感受“情融盛世、歌咏百年—中国保险历史风云中的文胆诗魂”中深深体会到:从清朝同治末年(1875年) 发表在《申报》上的一首竹枝词“纷纷派送燕梳纸,岁底年年送历书”描绘的诗情画意中感受到当年保险业的繁荣和保险公司从业人员一种忙碌心态。

  刘总强调这次读书会也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一股清流,在这种静心的情况下参加读书会其实就是:放缓前行的脚步,让灵魂能够同步。作为一个保险行业的发展的经历者和互联网保险营销的设计者和践行者,通过读书会畅谈和剖析了互联网时代保险人的心态迷思,同时梦想其建立一个具有文化情怀的平台。

  行业快速发展,传统营销模式下客户和从业者心态充满矛盾

  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1949年10月20日就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可以看出国家一开始就对保险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尽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办了一段时期,但是到后来恢复保险业短短的几十年来,保险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可以看出保险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尤其在保险营销体制改革之后的得到了大力发展,但是因为快速发展和营销体制本身的原因,客户和从业者都陷入了一个深深的思考中。

  传统保险销售模式下代理人的矛盾心态

  传统模式下代理人是十分辛苦的,心态也十分矛盾。他们一方面希望给客户推荐最好的产品,另一方面由于自家产品限制的,并不具备客观推荐好产品的能力,同时由于产能较低,还希望能够多赚佣金,最后推荐的往往是佣金较好的产品;一直说服务客户一辈子,但是自己心里都不确定哪天会被考核掉;总和客户讲要买我们大公司的产品,但是自己却偷偷买了某些小公司的性价比高的产品;都说保险收入很高能赚钱但是目前营销体系中发展大部分销售人“兜比脸还干净。

  传统销售模式下,客户的矛盾心态

  传统销售模式下,保单的成交往往是通过熟人推荐,很多是紧密的亲戚朋友。我们遇到一些案例哭笑不得,客户买保险的时候看的是代理人的面子,心里还琢磨代理人赚了钱是否能给自己返点佣金,后来看到更好的产品,还怪原来的代理人不负责任;本来指望代理人服务他一辈子,又发现那个亲戚转行了;一辈子没得病,觉得保险没用;得了病没赔,觉得保险是骗人的。

  传统的营销模式是根源,希望通过科技来重塑模式和改变心态

  在保险发展初期,由于公众保险意识不强,需要营销员强势销售,这需要有很高的佣金、大量的培训、大量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而这些成本最后都会转嫁到保险产品上,最后由客户埋单。这种情况下,一定会出现客户得不到实惠,销售人员心理很矛盾的状况。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保险,群众保险意识显著提高,保险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已经发生改变,再加上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营销模式的重塑已经具备了足够条件。客户有需求,保险公司应该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降低管理成本、服务成本、培训成本、业务员拓客成本以及其他成本,同时提高风控能力,从而实现正向循环,多方共赢。

  建立具有人文情怀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正向循环生态

  他要建立一个互联网保险正向循环生态:通过科技和专业手段大量低成本获客;推荐最好的产品,并通过注意力矩阵转化客户;利用AI技术服务客户;借助区块链技术提升粘度和加强风控等。他希望在新的展业模式下,有这么一天:

  客户不会怨声载道,说保险是骗人的,相反会感恩,觉得买到了实惠。

  业务员真的能挺起腰板,告诉客户这是我帮你选的最适合你的保险,性价比最高的保险。

  业务员有大量客户不断增加,并且有源源不断的收入增长,幸福而自由的去赚钱。

  最后刘总强调从保险历史长河文化中中汲取营养,体会人文精神做有情怀的保险,在互联网科技文化发展时代,努力做一个新时代具有人文情怀的保险人,让保险的未来会更好。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