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科技新生态让消费者有更强获得感

时间:2018/7/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金融科技,由此而带来了保险科技应运而生。现在我国保险业已开始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正深入研发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功能和作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保险+科技将成为保险发展的未来。

  保险科技发展的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保险的电子化与信息化时期。这个时期是保险行业和信息技术初步结合的探索期。第二阶段是互联网保险时期。在这期间保险公司基于互联网开展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第三阶段是金融科技为保险技术应用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形成了保险科技发展绝佳时期。

  从主要的互联网技术发展来看,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及移动技术、监管科技技术等IT技术的新发展为监管科技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供远超人的能力的监管风险预警;可以让监管决策更科学,杜绝人为因素带来的失误。IT技术的发展与企业的应用也是相辅相成的。监管机构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新技术的应用。

  从全球保险业发展态势来看,一个新的保险生态链正由传统保险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保险科技企业、科技监管机构共同参与构建,一个新的保险科技生态系统正在形成,预计保险消费者将会有很强的获得感。

  展望未来,保险科技将在全球范围内深刻改变行业格局。保险科技的快速崛起将为保险业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