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海: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来支撑

时间:2018/7/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未来保险业的创新发展,特别是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来支撑。

  通过梳理科技发展史,我认为科技发展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的科学世界图景。第一阶段可称为亚里士多德的科技世界观。该科技场景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是静止的,地球有四种元素组成,地球以外的有第五种元素运动是按照它的属性来展示。从公元前300年到1600年的近2000年的时间,原始人类、古代人类对自然的朴素认识统治了我们的世界观。第二阶段是17世纪以来牛顿近代科学体系建立。近代科学,特别是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自1687年发表以来,逐渐奠定了近代物理学的基础,以牛顿为代表的世界科学场景也就是牛顿的世界观、时空观构成了宏观世界的运动规律的基础。1693年哈雷运用统计规律描述人的生命规律,发表了第一张人类生命表,从而奠定了寿险业的科学基础。近代保险业与科技密切相关,科技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也支持了保险业的创新。近代以来,特别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工业革命导致了生产、生活的变化,改变了传统社会人类面临的静态风险、自然风险,产生了社会动态风险,导致了风险的复杂性和多变性,风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第三个阶段是 20世纪初物理学革命,标志是量子力学、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的诞生,其特征是对宏观和微观世界描述的不确定性。

  保险是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有效人类制度设计。当今,需要保险业深入夯实保险科技支撑,保险业需要科技来重新定义保险的服务方式、保险的销售模式、保险的经营方式、保险的产品设开发模式等。保险业要实现自我革命、要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原来保险业固有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