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医学在保险业务经营中的作用

时间:2018/7/2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占华

  保险医学在保险业务中的作用体现在售前、售中和售后三个阶段。

  售前

  在售前阶段,一方面,健康保险可以为完善我国健康医疗保险的基础数据库做出努力,从而为保险产品的费率厘定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其自身专业知识,创新健康保险产品形态,为开发出适合群众需要的产品贡献力量。另外,在健康保险的售前培训和客户咨询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对销售人员进行医学基础知识分享,增强他们对健康保险的了解,提升他们的专业服务水平;在客户咨询有关重大疾病、普通医疗保险时,可以提供更准确的解答,从而助力公司品牌形象的提升。

  售中

  在售中阶段,核保是保险公司控制业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其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业务质量和承保利润,而医务核保在健康保险中作为风险管理技术的作用则更加突出。经过风险甄别和分析评估后,保险医学人才可以更好地为健康保险的承保把好第一道关口。另外,通过直接参与到团体健康保险的销售过程中去,在制订销售方案、确定承保责任等方面发挥作用。

  售后

  在售后阶段,保险医学的作用也非常突出。首先,随着保险服务和风险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为客户提供具有“治未病”特点的健康管理服务,这为保险医学人才发挥专业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在人身保险的理赔过程中,较强的保险医学基础也将助力保险欺诈的识别和控制。其次,随着车险人伤案件不断增多,保险医学人才队伍在伤残评定、医疗费用控制、风险防范等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保险医学在保险业务发展中也起到了重大作用。

  保险医学有助于服务产业深耕。部分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养老社区的建设,延长保险服务链条,把寿险产业进行深耕。在养老社区,医疗卫生保健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而这也为保险医学人才服务保险产业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另外,随着保险公司投资医疗机构的发展,行业对保险医学人才的需求也会逐渐凸显,他们在业务合作、协调管理等方面将发挥力量。

  保险医学还有助于服务业务延伸。部分健康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负责承办项目的医疗费用复核和医疗风险管理。在这一过程中,保险医学人才队伍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提供保险理赔服务、积累经验数据的同时,也将为探索医保合作新模式添砖加瓦。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