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销一路歌

时间:2018/8/30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金立忠

  1996年11月,我不经意间从一张报纸的中缝看到了中保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则招聘广告。经过交报名费、面试后,面试官给了一句话:“3天之后来公司看结果。”

  3天之后,到公司门口的宣传板上一看,在两百多个报名面试者中,榜上有名的只有五十几个人(那时候根本没有组织发展、增员一说,很多人都是“自投罗网”走进保险行业的)。经过3天的速成培训,带着对寿险营销的一知半解和对保险业前途的一片憧憬,我走上了寿险营销路。

  满怀信心地去见了第一个熟人,被毫不留情地拒绝之后,从此走上了陌生拜访之路。

  也许正是陌生拜访的经历,让我一路走得好辛苦,也非常有价值。20多年来,我从营销员到兼职讲师,再到省分公司专职讲师;做过营销服务部经理,担任过中心支公司总、省分公司培训总。在《中国保险报》《保险生活》等报刊上发表过专业文章数十篇,应邀到全国各地做过近千场各层级培训和讲座。

  回想起这20多年的寿险营销路,有3首歌让我一直不能忘怀,可以说,正是这3首歌,激励和鼓舞着我,一路向前,此生不悔。

  “春天里来百花香,郎里格郎……和暖的太阳当头照,照到了我的破衣裳。郎里格郎……穿过了大街走小巷,为了吃来为了穿,朝夕都要忙……只要努力向前进,哪怕高山把路挡。不用悲不用伤,人生好比上战场,齐努力,向前进,大家来干一场。”

  这是赵丹主演的电影《十字街头》的主题歌《春天里》,我非常喜欢它。每天早上一出门,我就唱着它去拓展业务。我觉得这首歌是我们保险营销人员生活的真实写照。它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唱起它,我就信心百倍,充满朝气。

  面对客户一次又ー次的拒绝,或者一连几天一份单子也签不到,再坚强的人也免不了垂头丧气,心灰意冷。每当这时,另一首歌就会从心底响起:“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晩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台湾校园歌曲)

  嗨,你还别说,“笑意”两字一出口,我就会觉得脸上立刻是阳光灿烂,笑容迷人,于是又情绪饱满、斗志昂扬地去迎接新的挑战。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单子不管大小,保费不管多少,只要能有客户成交,那个春风得意的劲儿,谁敢说没有过?每当签完保单从客户家里出来,我就会旁若无人地放声高唱:“生活呀生活多么美好,我的心儿有时像燃烧的朝霞,有时像月光下的大海。想到那更美的未来,我要从心底唱出来……”(电影《小字辈》插曲)

  3首歌使我一次又一次从极度的消沉中挺立起来,并且伴随着我一直走到今天,还将走下去。

  我相信:唱到最后的人,一定是唱得最好的人。

  (作者现供职于信泰保险江苏淮安中心支公司市区本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