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技术学习新经验

时间:2018/10/19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展示我区优秀农险经营机构新技术成果,加强各地协会间的农业技术交流合作,同时促进农险自律公约尽快落地。近日,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区内6家经营农险业务的机构部门负责人,来到中华联合财险石河子分公司位于石河子总厂参观学习农险新技术应用。

  活动伊始由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合作机构新疆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演示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进行承保验标及定损查勘工作,现场讲解相关技术原理。

  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革介绍,在大数据技术精准示范区通过低空无人机遥感和高空卫星遥感对棉田主要病虫害、棉花长势、土壤墒情等的监测,进而实现精准施药,精准灌溉和精准施肥。在植保方面,以遥感监测为指导,制定植保方案,通过无人机作业,实现定点施药、精准施药,有效的防止了病虫害的迁移与扩散,全年试验示范地无重大病虫害发生。后期棉花脱叶剂喷施作业中,继续实行低空遥感监测脱叶指标的作业方针,以无人机遥感监测为脱叶剂喷施提供最佳的喷施时机,极大的提高机采棉叶片的脱落率和落地率,有效的减少了机采收获时的杂质,提高了棉花品质。

  经过全年遥感监测和无人机植保作业结合的示范,试验示范地棉花平均亩产达到385公斤,显著高于全程地面机械作业的地块。与此同时,通过植保无人机作业,能够有效的提高农药利用率,可以有效节约农药的使用量,从农业生产资料投入上降低成本,实现棉花产业的提质增效。自2017年通过卫星及无人机遥感技术,以石河子总场为核心示范区,已完成了约54万亩土地外业数据采集与内业数据处理、分析、建模工作,同时“天-空-地”一体化农业空间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一期搭建完毕。

  座谈交流期间,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就大数据平台在农业保险领域的应用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各农委会成员针对《新疆农业保险行业自律公约》内容进行商讨,从农险工作实际性出发,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农险自律体系献言献策。

  农业保险制度目标在不断地扩展,需要承担保证农业现代化和城市化的顺利进行,保障农户扩大再生产的顺利实施,还要保障农民的收入稳定,深化农村金融体制和农村脱贫攻坚等重要目标的实现,改进经营方式和思路才能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新疆保监局财险处高邦继代表监管部门发表讲话,对协会本次组织参观交流活动的内容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新疆农业保险行业自律公约》部分条款进行权威解答,对我区农委会后期工作给予指导帮助。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海彬、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农业保险部总经理袁建新、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农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方军等行业代表一同出席了交流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