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用“精”和“准”两条腿走稳脱贫路(上)

时间:2018/11/8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

  现代化特禽养殖社内,已育肥的牛和野山鸡正等待出售;新建的便民连锁爱心一号超市,人头攒动,生意红火;温馨整洁爱心超市里,洋溢着美好生活的气息……走进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地——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阿恰墩村,发现这里产业兴,乡村美,贫困户奋力脱贫的身影正展现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红火画卷。一说起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大赞一声“好样的”。

 

  连锁超市连爱心 脱贫惠民显真情

  在一阵鞭炮声和小孩子的欢呼声中,便民连锁爱心1号超市正式开业。这标志着阿恰墩村由贫困户创办的第一家惠民连锁超市正式运行,也意味着在精准扶贫路上踏出了第一步,同时也是阿恰墩村坚持用“精”和“准”两条腿走出的一个扶贫项目落地。

  如何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是连锁惠民超市最初的想法。让贫困户建起连锁超市的想法一提出来,工作队员们纷纷觉得可行,大家“七嘴八舌”,积极献言献策:“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把超市开在家门口”“形成连锁店,但要差异化经营”……为了做好连锁超市,工作队和村“两委”从前期构思到实地取证,从人、事、地三者相适应角度做了大量分析工作,终于确定了第一期项目。

  有了思路,就有了干劲,工作队联系了分公司并详细说明“连锁超市扶贫项目”后,分公司主动出资,统一定制连锁超市门头、店牌和货架,并为每个店捐赠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从超市的店面选址、筹建、装修,到摆放商品、超市开业,工作队员们和贫困户成立的“连锁超市小组”常常顾不上吃饭喝水,经常深夜还看见他们的身影在店面里忙碌。

  现如今,看到1号超市开业后红火的模样,贫困户尼亚孜·玉苏普激动地说:“我有房子一直闲着,当初工作队也劝我开超市,可我担心没有经验,犹豫不决。现在看到1号超市这么红红火火,我也要加盟进去,跟着工作队走,早日脱掉贫困的帽子。”

  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连锁超市扶贫项目”已开设5个超市,各超市星罗棋布位于村主干道两侧,可以覆盖到4个行政村、1所中心幼儿园和1所小学。5个超市各有特色、各尽其职。1号超市专注生活学习用品,2号超市侧重五金水暖交化,3号超市注重果蔬粮油日杂,4号超市实行超市配套烧烤、铁板烧和关东煮等喜闻乐见的小吃,5号超市设为传统馕店。在为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大大的改善了村民们的消费环境,为村民提供了便捷的条件,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赞扬工作组这个助民惠民的举措。

  现在,连锁超市每家店铺日营业额达到了200-500元。返乡大学生热依汗古丽·吐尔迪看见家乡的变化,高兴地说:“过去,老乡们要买东西需要走4公里的路去县里。现在,村里开了几个超市,物品应有尽有,实在太方便了。”伴随着连锁超市的开设,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更多的欢声笑语洒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