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用“精”和“准”两条腿走稳脱贫路(下)

时间:2018/11/8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

养殖业开辟扶贫新天地

  刚到村里时,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党委委员、资深副总经理、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四洋·吾斯曼了解到阿恰墩村共有383户,建党立卡贫困户408人,贫困发生率28%,其中低保户445人。面对村里贫困的实际情况,工作队队员走访发现村内虽没有产业基础,但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都养牛,便决定通过养殖繁殖带动脱贫。

  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和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工作队特色产业扶贫的新亮点。通过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积极协调落实扶贫惠民资金44万元,成立由44户贫困户组成的畜牧养殖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分散养殖的办法,让44户贫困户家养母牛,同时建立“一牛一档”动态管理档案,监督买牛款项的使用,与贫困户约定只能出售繁育的小牛。为降低养殖风险,工作队还为村民养殖户赠送养牛保险,积极协调乡畜牧站技术员全程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小牛繁育一只,成活一只。“按照目前行情,长到5个月的小牛能卖到6000元,预计首批参加畜牧养殖合作社的44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3000余元,让村民们主动实现脱贫增收。”艾四洋·吾斯曼说。

  村民贫困户纳曼·伊敏全家8口人,在畜牧养殖合作社的惠及下可以享受2头扶贫牛和贴息贷款扶贫政策以及抗震安居房惠民政策。目前,扶贫牛由2头发展至5头,逐渐形成规模,成为自主脱贫的典型。纳曼·伊敏更是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工作队带给我们的好日子!”

  而在一些村民家里,院子里不仅有鸵鸟、火鸡,还有野鸭子、野山鸡等,可千万别误会这可不是野生动物,而是村民饲养的特种家禽。

  阿恰墩村在特色家禽的养殖上也逐步趟出一条致富路。在过去,村里的主要是养牛养羊,经过工作队和村里几名致富带头人几个月的实地调研和摸底,最后对阿恰墩村40公里以外的库车县齐满镇齐满村经营成熟的特色家禽养殖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开始琢磨,若成功复制齐满村成熟模式,不仅致富人能赚钱,而且带来的规模效益将在阿恰墩村脱贫攻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工作队和村里致富带头人深思熟虑后,决定复制这种养殖模式,并和齐满村特殊家禽养殖合作社达成互惠协议,由其向阿恰墩村提供饲养、防疫等方面的培训和技术指导。

  说干就干,工作队整体规划,采取入股方式成立合作社,农户可自愿加入,计划初期集资20多万元,一期建设用地7亩,养殖鸵鸟、火鸡、野鸭等高产值禽类,并吸收贫困人口劳动力6人,建造了特禽的冬、夏季圈舍、饲养员工作间和宿舍,安装了放养场地四周围栏和上空防逃网。第一批20只鸵鸟、2000只野鸡育苗,还有部分孔雀、火鸡、七彩山鸡、绿头鸭等品种投入散养地。为有效提高养殖场的利用率,在枣林套种苜蓿、玉米、胡萝卜等植物作为特禽的饲料,待红枣成熟粉碎后加入饲料提升特禽肉质、提高特禽品质。

  艾四洋·吾斯曼说:“未来发展成熟后,特禽养殖社在养殖特禽的同时将启动“风情园”功能,提供观赏娱乐、特色美食等配套增值项目,为阿恰墩村脱贫攻坚增加一道浓墨重彩的风景。”

  目前,阿恰墩村的各类特禽数量已经达到9000余只,市场销路非常好,相信逐渐成熟稳定后,能够形成长远的脱贫产业,为阿恰墩村的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爱心超市”,扶贫扶志两不误

  同样,工作队创办的爱心超市也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如何才能调动村民的脱贫积极性,改变群众的思维模式,从而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这是工作队在用“精”和“准”创办爱心超市的初衷。

  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在了解到工作队这一举措时,立即号召公司成员捐赠,其中包括衣物5000多件,还有日常生活用品、米面粮油,小家电、学习用具等物品。

  “衣物直接发放出去,会不会助长村民等、靠、要的思想?”艾四洋·吾斯曼语重心长的说。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捐赠物品发挥最大效能,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积分规则,最终确定脱贫致富、村级事务、家庭责任等五大类十条项目,确定了“活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运营模式,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他们得到了物质上的实惠。

  经过3个月的运营,工作队发现“爱心超市”这种积分模式,不仅可以给村里的困难人群“输血”,而且能以志愿者服务活动积累积分的形式保证自身“造血”,实现可持续帮扶,是扶贫又扶志的大好事。

  工作队全体队员相信,用“精”和“准”两条腿在阿恰墩村精准扶贫路上,会走的又稳又快。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