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合理消费 提高保障

时间:2018/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黄明明

  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生活,是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写照。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思勤奋,好逸恶劳,总想从所有路途中选择最近的路,殊不知,这些捷径,往往走向不归路。最近,媒体报道的3个典型的骗保案例,涉及商业保险、医疗保险、快递保价等3个领域,体现着人性的贪婪和违法的代价。

  “为了治病,他不得已走上犯罪的道路。”这样的故事,往往从情理上让人同情,但是从法律上看却是犯罪。根据媒体报道,现年56岁的刘某,是江苏盐城市区一家单位的职工。1997年,他被确诊为鼻咽癌。为了治病,他先后赴上海、南京等地医院治疗,花了很多钱,许多进口药却不能报销。家中的积蓄很快便花光了。2010年的一天,刘某在医院遇到一名药贩子,了解刘某的病情后,药贩子答应帮他伪造相关证明,并约定时间和地点见面“交货”,之后他拿着这些证明到医保中心报销。警方调查显示,2010年4月至2017年5月,刘某在盐城市医保部门报销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7份住院以及32份门诊发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3份门诊发票均为伪造,总金额为89万余元。通过18次结报,实际骗取医保基金60余万元。

  在这个故事里,有太多的问题,也有太多的可能。如果刘某用国产药的效果好,如果进口药能够适当报销,如果他自己或者家庭收入比较高,如果没有在医院碰到药贩子,如果药贩子伪造的证明被识破而不能报销……上述设想其中一项存在,可能这件长期的骗保案件就不会发生。如果说,刘某的骗保是为了治病,令人同情,而有些商业保险的骗保案件,则仅仅是为了金钱。

  10月31日,江苏南京市玄武门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保险公司报警,称可能遭遇骗保。今年5月29日14时左右,一辆该公司承保的安徽牌照保时捷车辆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据当时开车的驾驶员称,其在一处省道行驶过程中,为了避让小动物采取措施不当,撞上了收费站附近的限宽石墩,造成车辆受损严重。事后,保险公司赔付车主49.3万元。南京玄武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原来这是一起骗保案。

  在这起案件中,车主是因为缺钱而临时起意。2018年年初,王某在浙江湖州一车商手中花44万元买了一辆保时捷,其中32万元为贷款。使用了4个月后,因为债务压力大,产生了卖车的想法。王某于是找来朋友李某商量。由于王某给这辆保时捷购买了高额的车损险,如有车损保险公司需以原件价格赔偿,双方遂合计以故意撞车骗取保险公司保费。

  相比之下,快递老板骗保涉嫌盗窃被批捕则属于蓄谋已久,明知故犯。10月31日,广东永兴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系顺丰速运公司柏林镇代理点老板,因手头拮据,通过窃取快件内的高价物品,骗取快件保价赔偿款的方法非法获利,最终自食恶果。今年9月2日,刘某前往广东韶关花费4.8万元购买了2个黄金戒指、2个黄金手镯和2条黄金项链,并委托顺丰快递公司邮寄,支付250元保价托运,保价5.1万元。为了有机会接触到快件,他将快件邮寄至其辖区的太和某中学门口,编造了收件人姓名和电话。

  无论是生活所迫,还是临时起意,或者蓄谋已久,在现在的侦破技术条件下,已经没有太大的隐秘空间。所有的隐秘操作,都如同曝光在阳光之下。骗保的难度越来越大,而骗保要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高。

  作为旁观者,我们都能够看到,如果对于自己的财务规划比较合理,消费比较健康,保障比较齐全,一般很难让自己陷入债务的深渊,或者有病不能治疗的困境。这些案例,从反方面警示人们,合理消费,提高保障,不要以侥幸心理,走任何违法违规之路途。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