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微”乐业添注资金活水——金融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见闻

时间:2018/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杨林

  “听说有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馆,就来看看,现场了解下相关政策和产品,为将来创业作准备。现在知道有这么多支持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心里有底了。”11月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18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一名在京大学生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创业创新的活力源泉;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从金融业的角度出发,到底该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效果如何?对此,记者对参展金博会的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了采访。

  在中国建设银行展位前,表明来意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部一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抵押快贷’最高可贷1000万。一般来说,这个额度对于小微企业足够了,能解决大问题。而且可线上线下,操作起来也方便。因为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利率也很低,大概在5.6左右。从这个产品推出后,随时服务的不断完善,需求量越来越大,很受小企业欢迎。”

  据了解,今年,建行启动普惠金融战略,以“双小”承接“双大”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提升小行业、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同时,创新普惠金融模式,借助大数据推出“小微快贷”等定制化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对融资的迫切需求。“抵押快贷”就是“小微快贷”系列之一。

  对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中国银行首创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致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6月,该行在全球举办46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8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家中外企业参加,协助企业实现贸易、投资等一系列商务合作。同时,结合最新的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中国银行推进“中银信贷工厂”的智能化升级,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截至目前,信贷工厂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客户超过30万户,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2万亿元。

  带着同样的问题,记者又对多家银行进行了采访。据中国工商银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工商银行树立‘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专门开通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从工商注册、银行开户、账户管理、网络融资、资产增值、交易保证等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在融资贷款方面,中国工商银行先后推出三大类共10余款专门针对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产品和服务。以小企业周转贷款为例,额度最高3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其特色是担保方式多样,贷款用途灵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银保监会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6.8%,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较好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和人民银行MPA考核要求。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236个,覆盖全行75%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数字普惠”,提升小微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率,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余额约2000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创新推出简式贷、数据网贷、微捷贷等特色产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500万元以下、1000万元以下对公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超过7亿元和15亿元。此外,该行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城镇化建设契机,信贷支持棚户区改造成效显著,累计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20余个。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助力民营、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方面,金融行业“一盘棋”。除上述银行外,各家银行同样各显神通,如交通银行的“创业快贷”、中信银行的“信秒贴”、光大银行的阳光“e粮贷”、北京银行的“小巨人”特色服务、北京农商行的“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等。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参展北京金博会的锦泰保险对助力企业融资同样热切。据锦泰保险信保部祁军操介绍,信用保证保险是该公司的战略险种之一,于2015年6月开始运营,覆盖融资、非融资两大板块。融资类业务包括债务履约保证保险、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个人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3年多以来累计承保约30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自2015年以来,为200多户各类企业提供融资保证保险20余亿元。

  而随着各家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的持续提升,成效日益显现。以北京来说,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民营和小微企业呈现出“数量增、定价降、结构优”的态势。9月末,北京地区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7%,比全国高8.6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市各项贷款增速高13.2个百分点,且贷款利率开始回落。

  不仅如此,据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持续稳步投放的同时,不良风险处于可控态势。这必将进一步增强金融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