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

时间:2018/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天安财险董事长郭予丰:

  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区分和是否进行价值创造无关

  今天大家谈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我联想到之前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争论,今天很多人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对立起来,认为虚拟经济就是玩虚的,这是有问题的。我认为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关键是看它是否创造价值。

  一些人认为保险业属于虚拟经济,因此不属于价值创造者。这里我想更正的是,曾提出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区分和是否进行价值创造概念无关。

  如果从价值转移还是价值创造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保险业是创造很大价值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而保险业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当前老百姓最基础,最广泛的需求之一,因此,保险业毫无疑问就是个价值创造者。事实上,保险业的价值创造虽然没有体现在实体产品上,而是更多体现在各种保障与风险管理服务上。当你受灾后,及时获得保险补偿时;当你投保后,你就可以安心使用车辆时,这就是保险业的价值创造。我是从实体企业转行到保险业的,从上个世纪至今曾在多个工厂当厂长。过去没有保险时,一旦发生人员、火灾等重大事故,对企业来讲就是过不去的坎,晚上不敢睡觉;有了保险以后,企业抗灾能力强了,企业效益有了保障,睡觉就安心了,我认为这就是保险创造价值!

  前几年,个别险企在资本市场过于激进的行为,影响了社会对保险业价值创造的认可,并引发了外界对于保险企业“野蛮人”的指责,牵连到了整个行业。指责个别险企情有可原,但牵连到整个行业,我认为以个体代替群体,是非常错误的!实际上,险资多年来承担着资本市场的压舱石,这是其价值的重要体现。要深入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我们需要从事后宣传到事前宣传,我们很多保险公司都是在企业出事后才大力宣传保险,而国外的保险公司会提前培养客户的风险意识,当客户没有买保险时,就告诉他们出现危险的可能性有多大,并通过大数据告诉客户企业风险点在哪里?甚至帮助客户进行风险点管理,使得企业灾情发生率下降30%以上,企业少损失、保险公司少赔付,这就是很好的价值创造!

  众安科技CEO陈玮:

  要充分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科技是一个决定性的变量

  我认为,在保险科技时代,要想充分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科技是一个决定性的变量。 今天在保险科技的支持下,保险公司的风控效率、客服效率在迅速提升。大数据解决风控问题,AI技术解决24小时客服的问题,而场景化则让许多保险公司逐渐跳出价格战、费用战的被动局面。这些最终都将转化为客户价值。

  在保险科技的驱动下,保险业正走向生态化,整个行业的价值分配正在重构。之前是中介和保险公司的价值博弈,但是现在整个价值链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呈现碎片化趋势,价值在重新分配。你的价值要分配给更多的生态伙伴,比如帮你做风控,伙伴就会收你钱。你只能从生态的视角来考量你所创造的价值,而非博弈视角,只有大家的价值都足够大,你才能够有发展。

  除此外,我认为保险企业的价值创造在于客户的认可,客户不认可你的产品和服务,你就没有价值。你必须提供客户通过其他渠道购买不了的,有自己的定位。如:保险业流行代理人模式,但是 90后们谁会坐在代理人面前听他讲一个小时?这时如何高效地交易?可能要借助社交软件等科技手段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