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赋能中小企业多元发展

时间:2018/11/13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随着新经济的崛起,保险科技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引发的变革愈发显著:新的保险需求被催生、保险渠道和形态被重构、用户体验被重新定义,保险科技肩负了推动新经济和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重任。与此同时,进入2018年下半年,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投资方愈发谨小慎微,资本市场进入寒冬。在这一背景下,流量市场后劲乏力时,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则成为打破这一僵局,拥抱未来的增长引擎。

  资本市场进入寒冬 能力驱动时代到来

  资本寒冬来临,保险行业也不乐观,梳理2018年保险科技领域融资事件和金额来看,相对2017年的大额融资和融资公司数量少了不少。

  谈到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价值,有业界人士认为,“新技术的价值实现不在于替代,而在于整合,技术整合到现有行业解决方案中从而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率。”且市场驱动时代结束,能力驱动时代到来,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提质、控险、增效、降耗的供给侧改革之路,以新技术、新工具、新能力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新元素替代”的“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浪潮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互联网保险新科技平台量子保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的消息,吸引了记者注意。在资本相对审慎的时节再次获得融资,量子保显示出其在保险科技领域的潜力。

  对于为何看好量子保,本轮投资方西电天朗创投-聚卓资本联合创始人金晖表示,“国内一级市场进入新一轮审慎投资的‘寒冬’期,资金往各领域的头部项目聚集,作为较敏感的金融保险行业更是如此。量子保作为保险科技创新者和突破者,为用户构建了全流程定制化的保险服务,能够帮客户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能力,推动保险行业的转型升级。期待未来继续拓展产业上下游改造供应链,寻找更多的创新场景,普惠更广阔的人群,继续推动保险科技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的量子保,两年时间里,其在资本助力、技术服务的快速迭代下,业务场景覆盖了驾培、医美、航旅、出行、O2O、电商等多个领域,合作企业近4000家。其核心产品驾考保通过提供考试挂科/重考的费用补偿、驾校招生工具、分期金融等增值服务,成功切入驾培行业,帮助驾校降低了运营风险,提高招生率,实现增收。

  量子保成立之初,就差异化的将市场对准了快速上升期的中小企业。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业务分散、技术缺失、流量转化难,始终亟须匹配的保障机制及技术流量转化手段。量子保在中小企业垂直生态扎根,通过深挖场景提供“保险+服务”定制保险解决方案,并凭借动态保费、大数据精算、全线上流程等科技创新优势,解决了中小企业增收难、风险高、技术缺失等难题,对推动中小企业业务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互联网红利消失的背景下,量子保这一差异化市场定位也让其迅速走在行业前列,再获资本的认可。

  量子保创始人、CEO汤鹏表示,“资本的支持,既代表了对量子保市场地位的高度认可,也代表了对保险科技发展前景的肯定。我们的初心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简单可信赖的保险和服务,一方面借助大数据技术和对用户的深刻了解,量子保可以触达到比较分散的业务场景。同时,与量子保合作的上游保险公司,能够为场景方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降低风险,助力业务创新发展。我们将持续坚持这个初心,加大投入、提升平台专业度,优化全方位的服务能力。”

      服务中小企业及用户 打造“保险科技+新经济”模式

  基于保险公司和线下中小企业之间的市场空档,诞生了量子保这类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

  量子保联合创始人、前合众财险CEO施辉,在今年选择加入量子保,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为消费升级下的千万服务型中小企业提供保险解决方案”的新型战略发展方向,打造“保险科技+新经济”的企业愿景。

  作为具有30年经验的“保险老兵”,施辉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经济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使用者比例远远高于美国,也培养出了大批依赖互联网方式消费的人群,构成了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自然基础。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得保险科技不断升级迭代,进一步催生了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机遇。在消费升级的裹挟下,服务型中小企业不断激发着商业模式的创新,催生了无数经济增长点,是新兴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而如何助力这一群体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抵御高昂的企业风险,提高自身运营效率和差异化竞争力,是现在乃至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和要秉承的重要使命。

  汤鹏认为,“真正的互联网化,不仅仅我们做互联网的生意,不仅仅是我们把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互联网化,而是全方位借助大数据、高科技不断驱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线下中小企业他们所服务的用户的痛点逐渐被满足,另外通过大数据、AI、图像识别的这种技术解决了差异定价。”

  “很多中小企业因为互联网服务催生的新场景而没有被保险保障覆盖到,但实际又有迫切需求。另外由于缺乏对大数据的敏感度和关注度,始终无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优势,企业面临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风险也在日益提升;另一方面,传统保险的模式限制以及头部资源对接的匮乏,也使得中小型企业始终处于保险产品缺失及不匹配的状况。”汤鹏日前表示。基于前述状况,量子保切入到不断涌现的新兴场景中,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把传统意义上的保险通过维度按天按分钟、按频次、按场景的方式切碎沉浸在场景里,帮助中小企业做流量转换,通过提供“保险+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采取B2B2C的商业模式,最终实现C端用户体验的升级。

  业界认为,近两年互联网保险创新花样繁多,无论是传统险企还是互联网巨头,更多将业务拓展瞄准大流量大平台,这样能快速起量起规模。而量子保将业务瞄准中小企业市场不失为差异化之举。一来,中小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创新技术和产品的新鲜血液注入,使其更快接轨全新的市场环境,从而突破瓶颈,适应市场主导市场。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一直担负着国计民生的重要性,解决中小企业难题,也是积极贯彻“保险姓保”的初心。

  汤鹏表示,下一阶段,在继续深耕驾培、医美等已有垂直场景价值的同时,还将探索人寿保险和健康险领域。以技术为矛、场景为盾,在工具端和流量端进行赋能转化,为行业注入全新活力。

  谈到2019年保险科技发展的趋势,汤鹏认为,尽管从2015年开始,创业者们就已经提到“互联网保险元年”的说法,但他认为,2019年会真正成为互联网保险元年。“保险发展周期和经济发展周期有一定的错峰。当经济增长慢慢回归理性的时候,人们也开始回归到理性,更加关注风险、考虑保障。”汤鹏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