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全球首发《为中国制造》调查报告——海外企业进军内地电商市场 多以线上线下并行模式

时间:2018/11/13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为配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的召开,汇丰于近日面向全球首次发布其专门为本次进博会量身定制的调查报告——《为中国制造》,通过1200多家海外企业的视角来洞悉中国消费市场最新趋势和未来前景。

  调查显示,鉴于中国内地消费市场的潜力,海外企业纷纷将内地市场列为未来扩展业务的重要目的地,并认为未来内地消费增长将由三大关键词驱动——高科技、高品质、年轻化。

  中国购买力 世界的焦点

  调查显示,目前以中国内地为主要销售市场的企业中,近半数将内地列为未来三到五年扩展业务的前三大目的地。而在尚在考虑将业务扩展到中国内地的企业中,近八成认为内地市场的重要性位居前列。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中国消费能力的飞速增长正在改写着世界贸易的版图和海外企业的业务战略,中国早已不只是‘世界工厂’,要想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胜出,聚焦‘为中国制造’方为重要的制胜之道。中国消费者已今非昔比,受过良好教育、熟练运用互联网的年轻一代正成为消费主力军。科技、品质、环保、健康,这些热词正在引领中国消费新潮流。本次进博会正好为海外企业深入了解中国消费潮流和前景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

  摸准市场脉搏 顺应三大偏好

  调查发现,近四成受访海外企业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在内的高科技服务和产品将成为内地增长最快的领域,另有27%和25%的受访企业则分别看好消费电子产品和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增长潜力。

  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是中国消费呈现出的另一大新趋势。随着中国消费者日趋理性,对品牌的追求已被品质所取代。目前已向中国内地出口的受访企业认为,内地消费者在购物时最看重的是质量和安全(40%)。当被问及推动销售增长的主要因素时,近四成(37%)企业认为他们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是最主要的动力。

  此外,受访海外企业认为,内地消费者中90后人群已成消费主力军,有近四成(39%)企业认为未来最强劲的销售增长动力将来自90后人群,而认为来自80后和00后的则分别占到了23%。

  注重销售渠道 线上线下并行

  在看好内地市场和洞察未来趋势的同时,海外企业亦熟谙其运作模式,深知电商渠道在中国内地的重要性,因此在进军内地市场时多采用线上线下业务并行的模式。在以内地为主要销售市场的受访企业中,通过电商渠道直接销售的比例(46%)已接近发展分销商网络(51%)和建立合资企业(47%)等传统模式。

  被问及实体店与网店对于销售额的贡献时,认可线上业务——包括自有网站(58%)和电商平台(57%)贡献的比例与认可传统实体店——第三方场所(58%)或企业自营场所(55%)的比例相当。

  面对市场挑战 探寻途径突破

  中国内地市场庞大而复杂,对海外企业而言自然不乏挑战。已向内地出口的受访企业认为,拓展内地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了解当地商业文化,为迎合内地市场需求而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则紧随其后。

  对正考虑进入内地市场的企业而言,寻找合适的本地合作伙伴、迎合内地市场的消费者偏好以及与其他外资企业竞争是面临的三大挑战。

  受访企业认为,这些挑战可以通过找对合作伙伴、改善分销网络或分销商关系和提升当地员工技能来克服。

  此次调查由汇丰集团于今年九月在全球11个主要市场进行,涵盖亚洲、欧洲、北美和中东等主要地区,访问了超过1200家已开展或正考虑向中国内地出口的海外企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