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扶贫好事迹 | 黄晓峰:以赤子之心关怀群众冷暖(下)

时间:2018/11/14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人民人寿新疆分公司

两手脱贫 抓思想

  要想脱贫致富,首先得从思想建设下手。驻村伊始,黄晓峰配合村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优化班子结构,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加强综合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方面,他和工作队结合村实际,对村干部进行了“三强化”,即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强化群众监督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有力促进了“两委”班子转变服务方式,有效激发了村班子活力和村干部干事热情。还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和"五进十出"工作法,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全体干部分片分组分配贫困户名单,干部分户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符合第一关,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并公布责任领导和扶贫办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思想观念陈旧,综合素质不高是制约村民发展的颈瓶,为不断满足村民追求知识、追求文明、追求幸福的需要,借用村级文化阵地,黄晓峰和队员们精心开办农民夜校,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农业科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现代文明生活等专题培训,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农业技能培训和政策法律知识宣讲,提升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实用农业技术应用水平和政策法律知识水平,引导村民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改变农村生产生活面貌。黄晓峰和队员们在给村民培训时以身边的特色、亮点为例,讲解时接地气、易理解,每天都有200多村民参加培训。

  针对一些特殊的贫困户,黄晓峰和村干部就投入更多的耐心去帮扶他们。上门给他们讲解扶贫政策,手把手的教算账,协调解决现实困难,帮助寻找致富门路,联系外出务工等方式,通过精神扶贫,使他们的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找到致富门路。

精准施策 送温暖

  修路、扶志仅仅是为村民脱贫致富打基础,黄晓峰深知群众最大的愿望就是增加收入、口袋有钱,拓宽增收带领村民脱贫刻不容缓。

  针对村里以老弱妇孺为主,劳动力少、外出打工、转移就业受限等情况,黄晓峰带领工作队将养殖合作社项目重新启动。为了给村民节约开支,他和村书记多方联系厂家洽谈电表价格,经常顶着40度的高温,在铺设电缆线路现场来回奔波测量,自己也数不清垫付了多少经费。终于,闲置了三年的养殖合作社顺利启动。

  村民们慢慢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正轨,黄晓峰也没有闲下来。这不,他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共同协作下,筹建了卫星工厂、保鲜库、木器产品合作社、利用广场边的空地建商铺……在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喀拉亚尕其村村级经济翻开了新的篇章。

  入冬后,天气日渐寒冷,当看到村民们依然穿着单衣凉鞋,顶着冷风,在地头忙着秋收冬播工作,孩子们冻得通红的小脸往返在路上时,黄晓峰和队员们心痛极了,懊恼怎么没有早点注意到。工作队立即联系单位工会,组织募捐活动,共计募捐衣物5000余件,为特殊困难家庭的儿童购置冬鞋387双;组织创立爱心超市,联系社会公益单位举办募捐活动2次,募捐衣物2000余件;并联系莎车县医院举办义诊活动3次;接诊上千人次就医。

  自参加“访惠聚”工作以来,他时常给贫困家庭的小朋友购买排球、足球、乒乓球等学习用具;当特别困难贫困户在安居房建设、庭院整治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当组织村民开展互助庭院整治、道路水渠修缮等劳动时,他经常出钱买馕、瓜果、水等物品解慰问大家……一年多以来,工作队队员为他算过,黄晓峰累计垫付金额达20000余元。

  今天,黄晓峰和队员们依然在村里忙碌着,他将按照脱贫规划,继续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贫困村整体退出,为喀拉亚尕其村扶贫工作交上一封满意的答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