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峰会透露下一步保险营销监管思路:补短板 严监管 防风险 促变革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王小波

  11月13日-14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营销峰会”在广州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保障、服务民生”。来自监管机构、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全国优秀保险营销员代表共1100余人参会。

  中国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在致辞中表示,保险营销的作用功能不容否定,但是问题矛盾也不容忽视。一方面,保险营销员是我国寿险业跨越式发展的主推手,从1997年起保险营销发展成为我国寿险营销的主渠道,2017年该渠道共实现保费收入1.6万亿元,占当年全国总保费的42.4%。今年前三季度,该渠道共实现保费收入1.5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的48.3%。另一方面,保险营销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制约着行业的稳健和可持续发展。一是公司的理念有误,对人员的准入把关不严,培训投入不足,营销队伍职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人员大进大出的问题,保险营销员12个月留存率一直在30%-35%的低水平,严重影响行业的社会认可度;三是一些保险营销员法制意识淡薄,职业道德缺失,销售误导屡禁不止,虚假业务层出不穷。

  施强认为,深处变革的时代,面对外部变化,保险营销应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住责任。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职业理念。二是必须时刻牢记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三是必须坚守专业取胜的职业本色。

  对于中国银保监会下一步的保险营销监管工作,施强将其概括为“补短板、严监管、防风险,促变革”。具体包括:第一,全面强化保险公司的管控责任,中国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查处保险公司管控中的违法违规和失责失职行为,将采取禁止招新、停业等系列强有力的惩处措施。第二,切实落实行业性职业管理,组织开展全行业保险营销员职业登记数据的清理清查工作,完善行业、职业登记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职业评价体系,实施保险营销员分类与评估。第三,有序推动保险营销改革,改革的基本方向是鼓励缩减管理团队的层级,完善以业务品质为导向的佣金制度和考核机制。第四,严厉惩处保险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完善加强非现场的监管力度,严惩以身试法者,对违法违规者惩处决不手软,行政处罚就高不就低,符合行业记录,坚决逐出市场,同时严格追究责任,保险公司管控主体出了问题也必须追责。

  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裴光表示,保险业不仅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是人员密集型行业。自1992年友邦保险首次在中国大陆引入保险营销员制度以来,保险营销体制改革伴随着我国保险业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营销员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有800多万人,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力军。营销员队伍是行业服务水平的直接代表,是行业转型发展的一线力量。保险营销员队伍已经成为社会稳定就业的吸纳器、保险内含价值的创造者和行业健康发展的稳定石。

  裴光介绍,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保险市场。2018年1月-9月,广东(不含深圳,下同)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745.3亿元,占全国的9%,同比增长2.4%;广东现有保险营销员58.7万人,位居全国第一。为发展好、管理好、运用好这支队伍,监管部门搭建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系统”,对全省50多万从业人员登记造册,实现统一化、在线化管理;在执业证明中增加二维码,方便保险消费者直接查询营销员身份信息,完善营销员执业管理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行业诚信记录和评估体系,引导营销员诚信经营,防范销售误导。10月20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宣布成立,集中统一领导广东辖区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工作。按照筹备组的工作部署,地市监管分局已经开始逐步承担保险监管工作,基层保险监管的力量进一步增强,营销员队伍的监管工作也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2019年营销策略及未来三年个险发展趋势研判”“科技赋能保险营销”“新形势下保险营销向风险管理转型”等与营销事业责任、变革相关的主题,深入总结国内外保险营销发展规律,系统回顾中国保险营销26年发展历程,洞见保险营销事业发展方向。会议发布了《2015-2018年中国保险营销员普查报告》《高龄营销员的退出机制课题研究报告》《营销员税负课题报告》,展示了当前营销队伍质态分布和发展趋势,为行业营销队伍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外,峰会发布了保险营销管理千人计划专家录,举办了保险营销成果展示会、首期风险管理顾问培训结业仪式,对2017最美营销人、最美扶贫团队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