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为建筑工程上“双保险”建筑工程质量管控新模式亮相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李梦溪

  11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召开发布会,建筑质量管控新模式正式亮相。中保协副秘书长郭红表示,该模式通过发展建筑质量保险,制定规范指导实施标准化、系统化的保险风控服务,并发布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为建筑质量上了“双保险”,有效促进了质量提升,让人民群众住进质量放心的房子。

  据了解,随着我国房地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也随之凸显,而建筑质量保险是解决我国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nherent Defects Insurance:IDI),是始于法国的一种强制保险制度,后来逐步被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引入,目前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在上海、深圳等地也已开始试行实施。截至目前,上海地区2018年累计IDI保费收入已达7亿元,承保了约300个项目,平安、人保和太保为主承保单位,其他参与共保的保险公司约有10家。

  2017年下半年,中保协组织成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风险控制规范研究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研究,发布《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

  对比原有的建筑质量监督模式,建筑质量管控新模式意味着保险公司会聘请独立的第三方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对投保IDI的建筑项目设计、施工和验收各阶段进行全流程质量风险检验,客观评估工程项目的质量风险,找出质量缺陷并汇报给建设单位和保险公司,跟踪施工单位整改,将建筑质量风险控制到正常水平以上。所以,《工作规范》的发布,有效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内第一套正式公开发布的IDI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标准,引领国内IDI风控发展方向,对IDI在国内进一步推进落实,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协助国内建筑质量进一步提升,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据了解,《工作规范》包括质量风险控制机构的工作职责与基本要求、工作依据和方法、工作内容、评估报告和质量等级划分标准等,并介绍了该规范起草的背景和编制过程。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咨询设计院专家赵鹏飞表示,《工作规范》的发布将极大促进IDI新险种推广,拥有可操作性较强、工作方法指向性较强等特点,较具前瞻性。希望该规范能够得到积极宣传贯彻,早日发挥积极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