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扶贫好事迹 | 泰康人寿驻村工作队真心促扶贫  拓宽致富路

时间:2018/11/15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

  

  核桃营养价值丰富,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核桃好吃,皮难剥,手难洗。在阿克苏沙雅县努尔巴克乡英阿瓦提村核桃下来时节,黑黝黝的双手可谓是村一大“特色”。随着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这一大“特色”正在消失。

  围着飞速转动的核桃去皮机,看着堆成小山的核桃皮,村民们不时低头看看不再黑黝黝的双手,不禁感慨说:“以前我们为了给核桃去皮没少花钱、还费事,一个人一天大概能剥20公斤。这下好了,有了这机器,一天剥500公斤也没问题。太感谢工作队了!”

  英阿瓦提村有322户1054人,7259亩耕地,村民主要以种植核桃、棉花、小麦为主。每年村民人工剥核桃皮,不仅成本升高、手指黢黑,无形中也给村民增添了困扰。

  今年4月,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工作队了解到村民这一困扰后,与村书记多次协商研究,并积极与分公司联系,最终为村委会捐赠了2台价值2万余元的核桃去皮机,130余户核桃种植户可免费使用。

  虽说机器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和维护,每一户用完村干部都会对对机器进行检查和维护,但村民们倍加爱护这台“大家伙”。不少工作队队员发现在机器运行后,村民们的手还是黑黝黝,不禁产生了疑问。工作队队员找到村干部说:“是不是咱们宣传的不到位,还有村民不知道这机器?”面对工作队队员疑问,村干部笑着说:“你们现在看到送到机器那边的核桃都是村民们筛选过一遍的,太大太小的他们担心弄坏机器,都回家关起门来偷偷的用手剥。”

  听到这里工作队队员十分感动,立刻召集村民“郑重声明”不许再有这种情况。

  工作队在拓宽致富门路上“多条腿走路”,在提高传统农业生产效率、减少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产品利润上,出点子、想办法、给资助、作贡献。这边剥皮机器在飞速运转,那边按照“1人就业1户致富”的原则,与村“两委”积极联系乡域内纺织卫星工厂、畜牧养殖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厂、超市、饭馆等单位进行对接,引导村民就业。村民米合热瓦古丽将1000元的实习工资拿回家时,兴高采烈地说:“我一定好好干、认真学,下个月就能拿到1500—2000元了!”目前,已有194人就业。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一句句点赞的心声、一个个灿烂的笑容是对工作队最好的肯定。工作队还在2公里多长的道路两旁种树,如今树木郁郁葱葱,三五年后便可成林为村民挡风沙、除燥热、去干冷、守丰收,还承载着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希冀和祝福,见证着英阿瓦提村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