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新疆车险缴费要实名了

时间:2018/11/16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为切实维护新疆地区机动车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落实保险业反洗钱工作要求,规范机动车辆保险承保工作流程,引导保险机构积极防范和化解经营管理风险,维护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新疆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的引导组织下,新疆地区车险投保缴费实名制计划将在明年初开始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

  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收取车险保费时核对投保人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信息一致。

  “简单说,就是你名下的车,只能用你名下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进行车险缴费。”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海彬说,实名缴费向客户本人确认投保意愿和保费金额,能够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同时推动新疆保险行业运用信息技术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保险和交通管理服务,还有效防范、化解车险后续理赔服务当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进一步助推新疆保险业发展。

  据了解,13日新疆银保监局筹备组下发了《关于在车险领域推行“投保人实名缴费”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财产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各保险行业协会,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车险销售管理。为确保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维护车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求投保人本人进行缴费实名认证,确保投保人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同时要求各公司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保费收付、现金管理、客户资料、异地业务等工作的管控,做好对经营单位的日常督导,加强对合作中介的培训和管理等内容。

  在此前提之下,我区开始进行车险投保系统功能升级,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系统功能切换,届时将全面实行车险投保实名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