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寿资产专项产品聚焦恢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11月15日,在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新闻发言人、副总裁于泳在回答《中国保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国寿资产发起设立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发行非常顺利,包括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以及一些专业机构均进行了积极认购,预计第一个项目很快将正式落地。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杠杆举措不断深化。但适逢主要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外部环境恶化与内部改革阵痛期叠加,对部分融资途径较为单一的民营企业形成了一定经营压力,对资本市场信心和资金流动性形成了一定冲击,导致资本市场出现了一轮较大调整。随着市场下行,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出现了股权质押爆仓事件,进一步冲击了资本市场信心和市场走势,尤其是因股权质押问题引起暂时流动性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遭到了信心和市场的双重打击,资本市场整体被非理性的悲观情绪所笼罩。”于泳表示,在此背景下,国寿资产配合银保监会,就出台相关保险资金驰援股市具体政策的落地方案进行沟通,提出建议。

  10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下发后,国寿资产快速响应,根据《通知》精神及自身投资和配置需求,完成“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的内部设立程序,并在10月29日完成产品登记,成为保险行业首只登记的专项产品。

  “以价值投资为标志的险资,通过专项产品的方式,能够大规模地进入市场,无形中会给市场的投资人、企业传递很多信心。”国寿资产投资总监刘凡表示,保险资金这样具备长期价值投资特征的资金可以为市场带来一些入市增量资金,解决上市公司当前出现的股票质押接近平仓线的问题,为其提供流动性支持。

  于泳介绍,国寿资产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专业化投资能力,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优先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其股东提供融资支持。国寿资产将根据标的公司的自身情况,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缓解标的公司流动性风险。

  于泳透露,除了发起设立专项产品,国寿资产也根据市场化原则,在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投资于优质民营企业发行的各类具备固定收益回报的、以信用债为主的固定收益类品种,来追求稳定的回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