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如何利用AI解决痛点

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11月16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主题为“云慧保险 AI承未来”的首届保险业信息技术专委会年会暨2018中国保险信息技术峰会在广西北海举办。会议汇聚了金融保险机构、信息技术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以及相关科技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与会嘉宾围绕云计算、AI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在保险业的应用以及未来走向、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保险科技的创新实践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认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科技是手段,金融是本质,实体是核心。从当前的情况看,保险创新尤其是在科技方面的创新正深刻地与实体经济产生关联。以保险为连接器,借助科技的力量,打通各个产业链,可以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的大幅提升。

  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杨认为,保险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从信息技术的驱动转变成了数字智能的驱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已经渗透到了整个保险业务科技链的各个环节之中,并且驱动着设备提升、体验优化以及产品创新,推动了整个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张轶认为,AI的本质就是一系列数据的处理能力。AI技术可以从寻找相关关系、客户体验、改善流程三个方面对保险提供帮助。他指出,AI只是工具,不行动才是风险。同时,科技发展应以人为本才能实现整个业务目标。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冯键指出,保险业正从大家普遍认为的资产、负债双轮驱动逐步演化为三轮驱动,还有一轮是科技驱动,而且科技驱动正在成为三轮驱动的关键驱动,正在重塑保险业的新生态。

  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张鹏飞围绕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如何加速谈了几点认识,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业态”,同步引入新的安全风险与呈现新的风险形态,对网络安全提出新的需求。他认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来解决安全的问题。

  上海保险交易所信息技术事业部负责人卢旻认为,技术、应用和生态这三个引擎可对保险业进行赋能。技术是基础,保险业必须要自己掌握着一定的技术。其次是应用,区块链最缺的是应用场景,而且区块链在企业内价值是很有限的。再次是生态。区块链只有在生态体系下才可能发挥巨大的价值。

  中国人寿数据中心集成部副总经理袁红介绍道,中国人寿以科技国寿的战略从上贯穿到下。此外,通过第三方,结合保险做加法,形成多样性的服务给客户和用户,形成企业化、形成共享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指出,保险科技要改变保险行业的痛点,赋能很重要。保险科技使很多不可保的风险变成可保了,原来有很多不愿意保的风险,随着新科技的发展,保险公司愿意覆盖、承保了,这些颠覆型的保险未来也应纳入AI赋能的范围。同时,他指出,根据中国AI在保险行业运用的时间,留给保险行业的时间并不是太多。

  会上,华为保险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郑俊谈到技术带来重塑行业生态的机会;史带财险技术及运营部负责人李乃佳分享了中小保险公司在IT系统升级改造方面的经验;中华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顾立志分享了在数字化、云技术等新科技化方面的经验成果;软通动力助理副总裁杨旭晖介绍了创新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商在为保险行业提供创新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华为消费者BG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吴玮分享了华为终端在保险行业的解决方案。

  圆桌对话环节,围绕“科技赋能助推业务变革”主题,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国虎、深圳民太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赤平、华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谢军、新疆益盛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建利、天润融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晋,从各自角度分别谈到AI在帮助保险行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哪些进展、科技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哪些变革、未来保险科技发展趋势等。

  本次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主持。本次会议由《中国保险报》保险业信息技术专委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详细报道见11月20日中国保险报《互联网+保险周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