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共话汽车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11月15日-16日,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共同主办,以“数驱生态变革 赋能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保信董事长谢翀达表示,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已走过最为关键的三年初创期,在促进汽车与保险产业间互动与融合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数据跨界融合驱动的产业生态变革衍生出来的各种风险交织。对此,联盟应当在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及时做好应对与变革。一是建立汽车与金融机构之间科技合作的有效机制,加强科技能力共享,促进整体科技能力不断提升。二是以服务国家汽车战略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自行业在汽车生命周期的角色优势,构建数据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汽车与保险生态圈。三是坚持创新与风险控制并重,共防新风险,为汽车与保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汽车与保险产业迎来新一轮动能与机遇,大数据的应用、深入挖掘与融合对两个行业长足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应更加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加速价值深挖,持续推进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体系建设及应用,为实现产业生态变革打造新的助推剂;二是深化技术支持,促进大数据对新模式、新业态的成果落地应用;三是优化资源体系,促进大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及价值转化,为汽车与保险产业大数据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论坛期间,中国保信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哲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保险作为汽车后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汽车市场前端的变化,对保险定价、产品结构以及理赔服务均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通过举办会议,给保险公司和中国保信一个契机,一个获取汽车产业动态变化的信息平台,及时对业务目标进行调整,使汽车和保险的服务能够充分贴合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

  随后,会议发布了2018年以来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的优秀成果。同时,来自汽车与保险行业著名专家学者就大数据蓬勃发展下市场经济变化形势、大数据构建汽车与保险行业新格局、新兴科技发展带来行业变化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聚焦行业前沿、引领发展新趋势”和“大数据时代,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主题论坛,深入解读并探讨汽车保险、汽车后市场、智能驾驶与保险风险识别、新能源汽车与保险定价、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