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的创新之路——专访海峡保险总裁沈庆宏

时间:2018/11/2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目前,我国除内蒙古和青海外,其余各省均有1家及以上的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这些公司大多设立在省会城市,成立时间不长,具有较强的国资背景。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一方面可以给当地带来税收和保费,另一方面也承担着地方金融转型的使命,但是老牌险企在当地深耕多年,必然有着更深的根基,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突出重围,找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是摆在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近日,《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保险”)总裁沈庆宏。

  “福建财险市场保费集中度很高,中小公司的生存空间很小。”沈庆宏介绍,福建(不含厦门)财险市场共有34家保险主体,但是保费收入排名前六的公司占据了近85%的市场份额。

  海峡保险是福建首家法人保险公司,成立已有2年多的时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整体实现原保费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车险保费收入占比67%,非车险保费收入占比33%,在福建(不含厦门)市场份额排名第8位,较2017年底上升2位。

  走创新、差异化发展之路

  沈庆宏认为,在财险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产品的同质化、非理性竞争、结构不均衡、成本加大等问题已成为影响中小财险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巨大障碍。中小公司要想获得发展,唯一可行之路,就是在精耕细作传统的财产险业务的同时,不断地开拓创新,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海峡保险成立以来,一直在坚守着这一发展理念。在传统业务方面,狠抓业务品质管理。该公司根据各大板块险种的经营风险,制定了“全面管理抓车险,谨慎经营企(家)财险,全力拓展责任险、意健险”的业务发展方针,从源头严把业务品质“进口”关。在车险业务发展上,结合各地区实际,制定分区域、分车型、分渠道等多维度的差异化车险承保政策和销售费用政策,在确保经营品质的前提下,推动车险业务发展;在企(家)财险业务发展上,重点承保大企业、新企业、地铁高铁工程、基础工程、新能源新产业保险业务;在责任险、意健险发展上,鼓励各级机构大力发展,并积极发展政府的社会服务方面的保险业务。同时,还对已承保的业务实行质量跟踪、评估,具体跟踪到客户、标的、险别、渠道、区域和销售人员,对赔付较高的业务坚决予以调整和管控。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为保险业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人们的财富增加和对高质量生活水平的追求,带动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消费升级,这给保险业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再加上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兴起,科技赋能使得保险业创新更具有了无限可能。

  沈庆宏表示,海峡保险在创建时就把“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型保险企业”放在公司六大战略定位的首位。

  据了解,借助于高科技手段,海峡保险已经进行了一些积极尝试。如在产品创新上,海峡保险正在开发和推动跨境电商保险产品和服务;在营销创新上,针对个人产品,开发了微营销系统和微信出单平台;在服务创新方面,借助网络传输的便利优势,推出了视频定损系统和微信自助理赔系统两个在线理赔工具,使客户理赔更方便、快捷。同时,还积极引进先进的风险管理新技术,开发了货车业务专营安全监控系统,通过对驾驶员驾驶过程中危险行为的实时监控、实时预警,来有效降低货车的行驶风险,并以此减少社会管理风险,使公司以前一直不敢触及的高风险货车保险业务的承保成为了可能。在管理创新上,海峡保险与CAM公链共同推出了区块链保单,这一创新保单管理模式为全国首例,使保单管理更加安全。

  地方金融的使命担当

  事实上,地方性险企扩容潮主要源自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险企总部设在地方,可以给当地带来税收,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地方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发展金融业,而保险业是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金融分支,同时,保险和实业的结合比较紧密,能够满足实业的风险转移和资金支持等方面的需求。

  沈庆宏表示,海峡保险以保险的三大功能助力福建地方经济建设为着力点,在产融结合、城融结合、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寻找创新发展机遇,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深耕福建市场,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一方面,海峡保险将精力放在政府关注的民生热点上,重点就巨灾保险、责任险、意健险、信用和保证保险等方面进行开拓创新,根据政府在民生建设方面的需求,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沈庆宏介绍,目前海峡保险已与有关政府合作开发了老年人意外险、电梯综合责任险等,并就巨灾保险、精准扶贫保险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一旦条件成熟(目前公司还未取得经营农业保险、信用和保证保险资格),公司将全力争取各地政府支持,大力进行推动。

  此外,海峡保险致力于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努力拓展福建省内大国企、大客户业务,认真做好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发展的大文章,主要包括:独家中标省重点项目工程保险一漳州古雷填海造地工程,首席承保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程,首席承保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提供风险保障,该项目总保险金额达156亿元,独家承保或参与共同承保了位于莆田平海湾、珠海桂山海上、陆上风电场项目,还为浦梅铁路建宁至冠秀山段全线站前工程提供施工人员团体意外险的风险保障,有力地支持了浦梅铁路建设。

  “不满足于仅在当地发展”

  “我们的股东虽然主要是当地企业,应划入地方系财险公司,但现在对公司的定位是全国性的,并不满足于仅在当地发展。”沈庆宏介绍,海峡保险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发展规划。第一步:深耕福建,筑牢省内发展基础,为公司全国性布局提供支撑;第二步:北上长三角,布局渤海湾,在优势省份抢滩布局;第三步:沿长江西进,两翼辐射,实现全国性经营格局。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底,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求,海峡保险已在福建省设立了2家省级分公司、7家区市分公司、24家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并提前实现了设区市分公司省内全覆盖和主要区县有机构网点的目标。

  “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第二步发展规划,就是‘北上长三角,布局渤海湾’,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这两个区域的战略布局。此后启动第三步发展规划,就是沿长江西进,在长江两翼省份设立分支机构,计划利用5 年左右时间完成,实现全国性战略布局和经营格局。”沈庆宏表示。

  为此,海峡保险制定了省外机构建设方案,对省外机构设立条件等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了“两个优先”,一是优先发展经济发达、保费规模较大、保险市场环境、行业发展相对较好的省份;二是优先发展人才储备较为充分的省份。同时还对分支机构的设置予以了明确,将打破按行政区划、层层设机构的传统模式,有选择地在紧密区域设立分支机构,实行紧密型管理,区块化经营,避免因机构大而全而产生管理层级过多、机构庞大、管理成本过高等问题。

  作为链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保险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对台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沈庆宏表示,福建保险业要抓住良好的发展契机,在两岸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针对两岸经贸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为资产、资金和项目建设提供保险保障。二是开展两岸保险领域交流与合作,包括市场形势的策略研讨、开发保险新产品、探讨营销制度的改进、再保险渠道等。

  他还表示,未来,海峡保险将立足福建,力争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政策性功能的保险企业,并成为推动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的标杆型企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