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扶贫好事迹 | 邵祥理:无问西东 但行好事(下)

时间:2018/11/21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自治区金融办

  

直面问题,脱贫工作有方向

  邵祥理坚持问题导向,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了克青孜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2018-2020)年,在自治区“七个一批”基础上,确定了实施“五个一批”(即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土地清理脱贫一批、护林员脱贫一批、社会综合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即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攻坚举措,努力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抓产业。克青孜村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基础薄弱。对此,他结合实际,深挖扶贫政策富矿,坚持长短结合,强化产业扶贫利益联结,让扶贫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牲畜养殖业方面,协调扶贫资金155万元用于实施“点对点”养殖项目,为70户贫困户购买奶牛,为50户贫困户建设畜牧棚圈;种植业方面,协调庭院经济补助20万元,100户贫困户获益;合作社方面,协调100万元扶贫资金,成立克青孜村养牛合作社,带动5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获利,解决10人就业;特色产业方面,支持村酸奶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巩固20人脱贫实效。

  抓教育。由于种种原因,克青孜村贫困人口完成义务教育后80%以上不再继续上学,贫困户中,初中以下学历占54%。劳动力文化素质低,既是贫困的结果,又是造成贫困的原因。对此,他一直把教育扶贫摆在重要位置,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

  驻村以来,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职责,鼓励甚至“敲打”孩子认真学习,成为他工作的常态化内容。他召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设立了“克青孜村爱心助学基金”,筛选96户贫困户家庭中的98名学生,给予每人每年2400元的学习费用资助,并形成长期帮扶机制。此举在《人民网》刊登。同时联系多家慈善机构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克青孜小学提供2万余册图书、330套校服以及价值2.62万元的净水机、厨房设备,为克青孜小学和幼儿园提供价值2.28万元的办公电脑等等。

  抓保障。为了有效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他全力落实好兜底保障扶贫政策,确保“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他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作用,本村奶牛、小麦等实现全部投保,解决村民后顾之忧。他积极利用银保监会工作优势,协调联系平安保险“三村”项目落地阿图什市。

  除了落实已有的兜底政策,他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四处“化缘”助村民解困。村里一名学生因先天性指粘连导致多处手指和脚趾关节黏连,无法正常活动,他就利用自身资源,联系相关医院的专家再次会诊,并多方筹措资金2.5万元,即将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手术治疗。目前,他已为4名患病村民协调8万元爱心捐赠,为数十位村民提供医疗救助和价值2万多元药品。

  抓村容。大力推动安居富民房建设,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120户贫困户住房问题即将得到解决。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安全饮水工程、道路建设、排碱渠清理等项目。目前,克青孜村的村容村貌已有了实质性的转变。

  此外,邵祥理按照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实施土地清理脱贫一批、实施护林员脱贫一批等要求,鼓励、激发、帮助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人员灵活就业,自主择业,累计解决了149户贫困户生活来源问题。

  带好队伍,扶贫工作有力量

  作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他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给工作队和村干部“立规矩、定边界、做表率”。身处南疆,他始终牢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总目标为指导,谋划驻村工作、部署驻村工作、推进驻村工作。他坚持从自己做起,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为驻村队员树立了良好榜样。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邵祥理充分发挥工作队传帮带作用,抓住落实“四议两公开”这一关键点,严格抓好党员政治教育,迅速整顿基层党组织,并从严培养了13名后备干部、7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他带动下,村“两委”威望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对于工作队,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严明规矩和纪律,违者必问责,又加强人文关怀,理顺情绪。目前,工作队高度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一支“纪律严明、作风扎实、敬业奉献、团结活泼”的铁军。

  在紧张工作之余,他坚持每天记录工作所想所思,并先后在《天山网》和《人民日报》发表《落实总目标应秉持“三个永远忠诚”》《当好“共产党派来的干部”》两篇文章。开通“祥理视角”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超过20万次,通过介绍援疆和驻村工作,一个稳定和谐安宁的南疆农村形象得到口口传播。

  “现在,很想接到父母的电话,却又最怕接到父母电话。”对家人,他有太多无言的愧疚。春节,和父母、妻儿,三口三地,相距几千公里,各种滋味。驻村期间两次休假,都因紧急命令而返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其开展驻村工作。其中,“北京汽车·红动中国”党建创新之旅首站选在克青孜村,给予了20万元脱贫帮扶资金,并授予邵祥理“品牌种子”称号。目前,他已累计争取各类社会捐助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克青孜产业发展和公益帮扶。

  邵祥理在“祥理视角”微信公众号中写道:“我不是一个优秀的人,但我是一个善良正直勤奋的人。组织上把一个将近4000人的村子交给了我,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在确保村庄绝对稳定的前提下,敢于担当、善于统筹,端正态度、积极工作。往大了说是不负组织期望,往小处说是不违个人内心意愿。”在南疆扶贫路上,共产党员祥理同志还在继续前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