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扶贫好事迹 | 王为:用爱诠释扶贫初心

时间:2018/11/26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

  在几年前,阿克苏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阿热吐格曼村村里举办活动没有合适的场地,村民参与热情不高;村民缺乏劳动致富的理念,存在“等靠要”思想;党员干部文化学习落后,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但现在,这些情况都已成为历史。

  如今,阿热吐格曼村干净整洁,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王为带领的工作队正在慢慢改变着整个村庄。

  一上任,王为立即组织工作队认真学习“访惠聚及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和各项制度文件,重新制定了工作队管理办法和责任分工,按照“七统一”工作机制统筹各支力量,全力投入到访惠聚及脱贫攻坚工作中。

  作为第一书记,王为针对村情实际,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先从村委会院落和办公环境问题入手,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基础建设,先后申请10万元资金,对村委院内的广告牌、公示栏、门牌、村民活动中心和会议室设施进行改造更新,使村委院子和办公场地焕然一新,原先村级阵地环境卫生差、设施陈旧的状况得到彻底改观。

  随着村环境的不断改善,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成了工作队的下一个重点工作。王为组织工作队和村党委修订和完善《村民公约》,并通过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审议后予以实施。新《村民公约》倡导文明风尚、破处陈规陋习、弘扬传统美德、引导移风易俗,内容细致清晰,通俗易懂,不但使村级日常管理有章可循,对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和纪律意识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

  针对村党员和干部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王为和工作队讨论后,制定并实施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帮扶的年度计划。每个工作队员帮扶一名村干部、三名后备干部,提升村干部国语水平和电脑操作能力,同时也让村干部教授维吾尔语。他与5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结成帮扶对象,无论两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共同学习进步。经过工作队员的帮扶和村干部的自身努力,村委班子的国语水平明显提升,村干部素质得到提升,而工作队也基本掌握了维吾尔语日常交流技巧。

  把干部能力提升和后备力量的培养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村“两委”和工作队积极发掘品质好、表现佳的青年村民,通过交流谈心,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上半年,村党支部发展了玉苏普·艾买尔等4名年轻党员,为村党支部补充了新鲜血液,为党员队伍增添了新生力量。

  认真督促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王为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到库车参观林基路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教育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烈为祖国不惜奉献生命的爱国情怀,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责任、使命、担当。

  在工作队一系列的“诊治”下,村干部主动补齐“短板”,开始主动作为。村干部纷纷表示,“以前是凭着经验‘看着办’,现在每天的工作都有目标有措施,干起来太顺手了”。

  光上半年,在王为带头开展入户走访、“双覆盖”入户住户、贫困户包联帮扶、四老人员包联帮扶、认亲戚结对子等工作下,工作队共慰问结亲户36次、慰问“四老人员”及退伍军人3次、慰问贫困户5次,帮扶重点户5户,为民办实事好事20余件。

  工作队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教育健康等方面情况,倾听反映问题及困难诉求,对不符合政策的问题,进行耐心解释,对合理的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

  这天一早,4组村民亚森·库尔班急急忙忙跑到工作队,说孤寡老人斯依提·叶克亚摔伤后病情加重。王为迅速来到老人家里,调用工作队车辆送老人到新河县医院治疗,并为老人筹措住院费用。在老人回家休养后,王为每天上门看望,询问身体恢复及日常生活情况,还赠送了衣物和药品。老人紧紧握着王为的双手说,暖心的书记,热合买提。

  六一前夕,王为带领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来到在县福利院看望吾斯曼·艾买尔和布威海丽且木·阿迪力,为孩子带来了文具和水果食品,他们的到来引来孩子的欢呼声。

  ……

  随着村貌的改变,生活、精神面貌的改善,乡亲们笑容多了,更团结了。新时代,新气象,阿热吐格曼村处处焕发着新生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