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公司治理是我们的立业之本——专访标准人寿安本集团、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林斯通

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变化太大了。当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没有高速,我从北京到天津用了六个小时;然后有了高速,我花了两个小时到天津;现在则有了高铁,30分钟就能到天津了。”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林斯通爵士说。这个瘦高个子的老人坐在椅子上,充满了感慨。虽已年过花甲,但依然神采奕奕。

  实际上,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他不仅仅是一个见证者,还是个参与者。作为全球金融界的元老,前英国健康及社会保障部部长秘书以及财政部部长助理,他非常关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程。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曾数百次访问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时任主任马洪先生邀请,他参加了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项目提供咨询的外国专家小组,将其在英国国有企业改制方面的丰富经验介绍给中国政府。2014年,他又受英国政府委托,负责主持一个由英国领先私营企业组成的核心工作小组,通过分享英国自由贸易区的经验以及专业知识,为中国与英国政府在中国自由贸易区政策方面的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言谈中,格林斯通先生毫不掩饰对中国的感情。事实上,他很热爱中国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他告诉我们,自己在枕边会放一本儒家思想的书,每天都会读上两句。“儒家思想告诉了我们可能性的艺术,当我们做决策和提建议时,要关注所有可能。不要说‘你太傻了,你怎么这么做。’而可以问‘你为什么这么做?’”

  对于迅猛发展的中国保险市场,他寄予厚望。作为外资股东董事长的他又兼任合资公司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这在国内合资公司里极为少见。

  担任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这七年的时间里,这位老人对于合资公司的发展倾注了心血。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他仍然乐于奔波在中国基层的保险机构,与营销员在一起。“在营销员早会上,我会鼓励他们以客户为中心,让我们的价值观口口相传。”

  这位西装革履,严肃而认真的英国老人有时也会来点小幽默。“许多人喜欢和我共进晚餐,我也非常愿意和他们交流,我希望将我们恒安标准人寿这个大家庭凝聚在一起。”他笑了起来,严肃而专注的脸上露出了一丝顽皮。

  令格林斯通先生自豪地是,恒安标准人寿至今保持着稳健而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恒安标准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833.33万元、1.05亿元、1.06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2 亿元,同比增长60%。2017年,公司保障型产品业务占比近70%,长期储蓄型产品业务占比近30%。

  作为合资保险公司的一员,恒安标准人寿始终保持了高度稳定性,其董事长和总经理都连续担任了七年之久。

  在格林斯通先生看来,这一方面是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努力,另一方面则在于恒安标准人寿世界级的公司治理。“没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就难以保证稳定的管理团队,难以实现持续而连贯的战略,难以确保公司的长久发展。”

  中国保险业正走向成熟

  《中国保险报》:随着国家对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中国保险业进入到了一个严监管,回归保障的时代。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杰瑞·格林斯通: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保险业发生这样的转变。这也展示了中国保险业正逐步走向成熟,以及监管能力的稳步提升。

  前些年,伴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飞速发展,一些保险公司忽略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在于为公众提供保障并分担风险,削弱了自己的保障职能。在我看来,你的声誉、客户对你的信赖,才是保险公司生存之本。比如一个客户买一个几十年的寿险产品,他需要确保几十年后,保险公司还在稳健的发展。

  随着回归保障转型的深入,中国的保险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稳定剂,而且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也将在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融改革的关键是落地

  《中国保险报》:在中国改革过程中,您是一个积极的支持和参与者,据我们了解,您曾参加了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项目提供咨询的外国专家小组,将您在英国国有企业改制方面的丰富经验介绍给中国政府。您对当前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是如何看的?

  杰瑞·格林斯通:金融改革开放的关键是监管的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体金融改革有序进行。其实金融改革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监管的加强。随着监管的逐步完善和加强,会逐渐形成市场化的监管体系和框架。这样金融机构就可以在大的框架里,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

  《中国保险报》:您觉得中国金融改革下一阶段的重点要抓什么?

  杰瑞·格林斯通:我认为金融改革的关键是落地,而落地的关键又是向中国的中层领导者深入宣导金融改革。从一些国家的改革经验看,你会发现,高层有很明确的战略,但是很难落地。重要的是在最后一公里,如何把改革的理念深化下去。我们发现,事实上,目前中国领导层对于改革的宣导做得相当好。

  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保险报》:作为一家跨国金融公司的掌门人,您亲自担任合资企业的董事长,这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非常少见,您是如何考虑的?

  杰瑞·格林斯通:因为这个合资公司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我认为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中国是一个具有广阔潜力的寿险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例如,我们的团险客户加起来大约有2000万,比所有的英国客户数加起来还多四倍。我们的合资企业仅仅是一家中小型公司,就有这么大的客户基础,可见中国寿险市场的广阔。

  基于对这片市场的重视,我经常到中国基层营销员中走访,与一线营销员直接沟通,鼓励他们沿着“客户至上”的道路前行。我一直跟他们讲,在营销员的生命之中,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的客户。其实在标准人寿将近20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我和一线营销员的直接沟通,确实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他们能够切切实实地贯彻公司的企业文化,并口口相传下去,进一步把公司凝聚起来。

  抓住对外开放机遇,实现两大项目

  《中国保险报》:今年,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进程加速,那么恒安标准人寿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杰瑞·格林斯通:我们希望实现两大项目。一个是恒安标准人寿对于标准人寿(亚洲)业务的收购,这会进一步推进恒安标准人寿的国际化发展。另一个是希望能够拿到养老金公司的牌照,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养老金业务的广阔市场机遇中。

  世界级的公司治理是我们的底气

  《中国保险报》:今年正值恒安标准人寿十五周年。从成立到现在,十五年来,恒安标准人寿中外股东保持了高度的协同,管理团队稳定,战略坚持,您认为其原因在于什么?

  杰瑞·格林斯通:我认为,关键是恒安标准人寿从创立时起,建立一个非常良好的治理结构。从全球公司经验看,好的公司治理保证公司战略发展的稳定性,同时也为了客户的信任打下基础。老百姓要将他几十年的养老金或者保障基金放到我们这里,他当然希望我们长期存在,这时候好的公司治理直接关乎消费者的信任。而另一方面,金融企业治理结构的科学性,也会赢得政府的支持和信赖。

  恒安标准人寿目前已经实现了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公司股东双方关系融洽。公司共10名董事,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由股东双方共同提名,其他董事由两方股东各委派4名。自成立以来,公司构建了以董事会、董事会下设委员会和高级管理层为主体,各负其责、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架构。从股东到董事会再到管理层,分级授权、有效制衡,成为风险防控最重要的因素。公司董事会每季度都要召开现场会议,确保能够及时、持续地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探讨公司治理、发展。

  董事会建立了一个充满信任的战略沟通机制,董事和管理层能够非常坦诚地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这样才能确保董事会引导公司走正确的道路。我们彼此之间诚实透明、相互尊重,讨论而不争论,前提条件是大家共同承担起公司发展的责任。昨天我们董事会召开了战略讨论会,我认为,这个讨论会的专业水准和国际上的大公司不相上下。

  我们的公司治理是世界级的,毫不逊色于那些全球化大公司。2017年9月27日,原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17年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恒安标准人寿获“优质”评价,并以92.75分的监管评分在参与现场评估的外资人身险公司中名列前茅。

  《中国保险报》:标准人寿安本集团是一家全球化公司,而恒安标准人寿则一家中国本土公司,您如何平衡标准人寿安本的通用运作规则与恒安标准人寿的本土实践?保持后者快速而灵活的响应速度与整个集团战略、文化的统一?

  杰瑞·格林斯通:我认为关键是要懂得哪些地方是要集中管理,哪些地方要授权。我们把这家公司作为一家本土公司来运作,将管理权交给中方股东,同时也确保它在世界级的公司治理之下。我们的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由外方股东高管担任,风险管理框架是按照标准人寿安本集团的框架制定的,确保了公司风险管理的国际水平。

  我作为公司董事长,和公司总经理刘振宇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每两周,我们都会就公司的运营情况进行沟通。有时我们也会建议:是否可以换个角度想这个事情?会不会有其他的解决方案?是否可以等等?我们有时也会有激烈的讨论,但是讨论后都会达成一致的意见。其实我们这样的分工并不是层级性的分工,而是大家共同为事情的结果负责。我们就像家人一样,我就像这个家里的爷爷,给家里很多的建议和指导。

  这背后其实反映了中外股东双方的相互信任。我们看到改革开放让中国企业在和外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建立了越来越多的信心。这种信任也在某种程度上基于双方的互补性。我们的外方股东懂保险,而中方股东懂中国市场,两个股东之间就像老朋友一样,友好而和谐,给恒安标准人寿的发展带来了良好基础和积极影响。

  要打造百年老店,必须建立起客户的信任

  《中国保险报》:我们注意到,恒安标准人寿多年来始终牢牢坚持以为客户提供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的产品为主,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杰瑞·格林斯通:这源于我们的愿景,我们希望打造百年老店,所以必须建立起客户的信任,和客户保持长期而持续的关系。这种长期的合作也正是我们的文化所在。在寿险的历史上,一些保险公司一度错误地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存款或者理财机构,专注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而忽略了长期保障业务以及公司的长期发展。实际上,这并不是它们的差异化优势所在。

  我非常喜欢目前的监管环境。我认为现在的监管环境非常适合我们这样一个稳健型公司的发展。我们的业务重心一直放在期缴业务上,正如我每次和营销员所讲的,我们需要和客户不断的建立信任、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不是说做一单业务,关系就结束了。公司多年来的继续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业务品质非常好。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的产品,我认为这是对客户的长期承诺,也是寿险存在的核心价值。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