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坚持不懈迂回走访 终识破骗保案

时间:2018/12/26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

  历时近4个月,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迂回走访,查找真相,终识破出险司机“替换”案,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

  8月28日,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接到客户电话报案,称车辆在民丰县314国道2129公里处发生事故侧翻,车辆受损严重。

  接到调度后,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民丰支公司查勘员立即赶赴现场,勘察后查勘员心里就在犯嘀咕:出险是在早上,视线良好,出险地路况开阔且驾驶员是一个驾龄22年的老司机;再者,按常规判断,标的车受损这么严重,驾驶员身上不可能没有半点伤痕。综合判断,疑似替换驾驶员的可能极大。但由于没有证据,只能先查勘拍照取证。

  8月29日,标的车驾驶员来公司协商索赔事宜,由于案件证据不足,工作人员便告知客户车辆损失严重,需要做一份详细的询问笔录。在做笔录时,客户对出险经过描述与昨天现场无异,后期也调取了车辆行驶轨迹,但仍然毫无线索。案件开始走定损、核损流程。

  眼看案件就要赔付了,12月11日,查勘员再次约谈被保险人与驾驶员做询问笔录。新的突破口来了!驾驶员两次询问笔录不一致,查勘员强忍着激动的心情,待客户签字确认后,拿出第一次做的询问笔录。在铁证面前,驾驶员无从狡辩,最终承认出险时的驾驶员是他的朋友,当时是无证且酒后驾车。由于车辆损失严重,害怕交警与保险公司,所以才给他打电话,让他冒充驾驶员。12月12日,原驾驶员对酒后驾车、替换驾驶员的事实供认不讳,主动放弃索赔。

  真相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打击外部骗保,理赔铁军们永远在路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