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报告》发布——建议个人金融资产配置可超配中国资产

时间:2019/1/10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近日,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系中国银行通过“中国银行个人金融资产配置专家组”和中银国际证券,整合境内外分支机构和外部单位智力资源首次对外发布。

  《报告》以服务客户大类资产配置为宗旨,深入分析全球宏观经济,对全球主要市场权益资产、债券、外汇和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2019年走势进行研判,据此提出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建议。

  《报告》显示,过去3年,全球资产市场分为两个阶段——2016年初至2018年初、2018年初至今。第一阶段,全球权益、大宗牛市,债券熊市,美元贬值;第二阶段,权益、大宗技术上熊市,美债继续熊市,中债牛市上半场,美元升值。全球资产价格在两个阶段出现反转,背后是全球经济及政策变化。

  《报告》称,全球经济过去3年的复苏基本结束。展望2019年,由于经济下行,市场预期中国会大规模宽松,但《报告》判断,中央会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替代大规模宽松。美联储停止加息预计要到 2019年二季度甚至更晚,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或升至3.5%左右。因此,中美政策在2019年上半年将相向而行,中国适度宽松,美国适度收紧,而其他经济体因货币政策受美国掣肘,则处在艰难态势。经济下行压力决定财政需要挺身而出,预计明年将看到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减税竞争。

  《报告》认为,A股风险释放,迎来趋势转折。2019年,A股在经历3年的调整,尤其是2018年充分释放风险之后,在无风险利率大概率下行的背景下,随着经济增速下滑短周期的结束,减税、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地,市场有望缩短政策底与市场底时差,完成底部构筑,迎来长期上升趋势。当前,和发达市场及部分新兴市场相比,A股估值性价比仍高。国内估值比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估值低,且处于历史低位。长期资金供应通道打通,带来稳定增量资金。除不断增加的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外,2018年支持股市稳定发展的其他长线资金渠道得以打通。国内社保基金、年金入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海外港股通、沪伦通,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将A股纳入其相关指数并将逐年提高比重,将为市场带来长期稳定资金来源,预计2019年将为市场带来长期资金万亿以上。另外,监管部门近年来对股市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和完善,打击市场操纵、完善退市制度、推出科创板和注册制,对于构建健康的股市生态系统、理性的投资文化进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报告》认为,债券资产方面,美债熊市未结束,需等待配置机会;中债延续牛市格局,信用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战略性看多可转债。外汇资产方面,未来美元走势大概率是先强后弱,人民币有下行压力但不具备大幅贬值基础,其他国家货币重点看好澳元。大宗与黄金资产方面,预计原油价格将主要由供给的不确定性决定;黄金有利因素略多,对价格形成支撑。

  《报告》建议,未来一段时间,个人金融资产配置可超配中国资产,包括股票与债券;低配美国资产,等待美债配置机会,美股位于顶部区域,建议适当减持;其他权益市场,英国、日本标配,欧元区保守。大宗商品有阶段性机会,标配黄金以缓释美国经济放缓及全球不确定风险;外汇中澳元相对乐观,日元谨慎推荐,欧元、加元中性,美元保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