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入选《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专题篇)》典型案例

时间:2019/1/10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1月7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发布《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专题篇)》,对全球范围内的保险科技公司数字化进程和商业模式进行了详尽的研究分析。中国人寿凭借“三险一体化直付理赔”入选报告“技术驱动的健康险专题”典型案例。

  医疗经办业务、大病保险承保是中国人寿健康险业务的重要内容。国寿本次入选的“三险一体化直付理赔” 打通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通过后台数据联动实现免申请、理赔直付的功能,发挥了商业保险机构在解决支付功能方面的作用,成功打造医保养结合的商业模式。

  “三险一体化直付理赔”通过对接社保、医院,根据前端实时数据驱动,后端依次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的报销赔付,无须客户主动申请、免申请材料、直接抵缴就医费用的赔付服务。

  中国人寿依托专业和规模优势,积极参与医疗经办业务,广泛承保大病保险业务,并提供丰富优质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2016年,中国人寿在江苏溧阳,基于大病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对接的基础上,实现公司理赔平台与溧阳城乡居民医保系统的对接,在溧阳市人民医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的出院“三险一体化”即时结算,真正实现了“三险一体化”直付理赔服务,参保人出院结算时,只需要承担个人自付的费用,无需垫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的报销补偿金额。

  目前,直付理赔已在全国推广应用,其中宁夏、陕西、海南等地积极与政府合作,将直付理赔项目打造成“为民服务”的民生工程。2017年宁夏“扶贫保”业务在全区范围内实现直付理赔医院端“一站式”结算,截止 2018 年 7 月,已为“扶贫保”客户赔付了上千万元,客户出院即直接获得扶贫保赔款,实现了扶贫保“不见面,马上办”的理赔服务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入选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人身险风险管理案例”。

  报告称,基本医疗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大病保险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保险业的一份重任,商业保险则是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补充。中国人寿作为国家的重要保险力量,依托遍布全国城乡的服务网点,大力推广“一站式”保险理赔,为服务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专题篇)》是2018年春季发布的《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的续篇。作为首部覆盖中国保险科技行业发展趋势的研究著作,共计13万余字,包含37篇案例分析,8篇行业综述,覆盖全球400多家有代表性的保险科技公司。报告对商业模式、融资状况、创始团队、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评价。以案例研究为主,辅之以细分领域的分析文章,同时展现了大量可视化行业版图。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