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披露——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时间:2019/1/1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记者从1月11日举办的银保监会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获悉,总体上看,2018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银行业、保险业在2018年通过增加供给、盘活存量等方式加大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2018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稳健

  会上,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结合2018年12月的初步统计数据介绍了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运行情况,并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

  总体看,当前银行业规模持续增长,贷款占比稳步上升;信贷质量基本稳定,核销力度加大;拨备水平较高,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流动性总体稳健,同业负债继续收缩。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充分发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据初步统计,2018年12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为261.4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各项贷款14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债券投资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贷款和债券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较上年末上升3个和1.2个百分点。2018年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4%,为实体经济提供较多资金。银行业境内总负债239.9万亿元,同比增长6%。

  信贷质量方面,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62亿元。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5.5%和3.5%,较上年末分别上升5.1个和0.24个百分点,在已经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两项指标仍保持上升态势。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人民币超额备付率2.64%、存贷款比例74.3%,均在合理区间,优质流动性资产占比明显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同业负债同比下降9.1%,部分中小机构过度依赖短期批发性融资问题有所缓解。

  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充分发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据初步统计,保险业总资产18万亿元,同比增长7.2%。2018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赔款与给付支出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2018年前11个月,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6463万亿元。

  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介绍,银保监会在2018年的一项最主要任务就是促进银行业、保险业机构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主要可从增加供给和盘活存量两方面入手。

  在增加供给方面,银行业、保险业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供给尤其是资金的供给,这从2018年整个银行业较高的贷款增速、债券投资增速等数据可以体现。同时,行业还通过置换地方政府债券、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从实际效果讲,保持了实体经济正常的资金需求,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等特点也比较突出。

  从盘活存量方面而言,行业在盘活现有资金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2018年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达到9000亿元,为历史最高;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签约金额已突破2万亿元,落地金额已达6200亿元。2018年行业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初步统计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接近2万亿元,而2017年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1.4万亿元。通过采取上述办法,一方面,可以平衡过度授信企业存量的信贷资源、资金资源,对已超过正常生产经营需求的融资部分进行挤压;另一方面,通过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证券化等方式,可让银行腾出更多新的空间来进行对实体的融资。

  “保险业也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比如,信用保证保险为一些企业的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在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方面也可以发挥快速理赔的作用,使受到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能够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肖远企对记者还表示,2018年保险业在发挥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比较充分,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帮助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10家保险公司设立的专项产品的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介绍,2018年,银保监会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多项政策举措,统筹研究差异化的监管指标和激励政策,以电视电话会议、季度例会、约谈、实地督导等方式加强对银行的指导,从贷款增量、贷款成本、产品模式、体制机制上都体现了银行业2018年对小微企业的有力支持,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总结起来,2018年的主要工作包括:根据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小微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金融机构对新的科技手段的运用,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和一些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持续深化推动原有政策的落地;加强与各部委的沟通,形成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合力。

  张金萍表示,通过相关政策的推动和各方的共同努力,2018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成本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张金萍介绍,2019年银保监会还会出台一些相关举措,更加有力地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发展。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增量扩面,提质增效。从监管方面而言,要持续完善和推进差异化政策,不断优化完善监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继续扩量增面。从银行角度而言,要督促银行业进一步完善内部经营机制,完善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政策,鼓励基层“敢贷、愿贷”,推动银行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从外部环境上,要不断增强监管政策、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的合力。

  此外,还要继续深化银保、银政分担机制,积极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发挥政策性担保的作用,提供外部增信,推动地方加大风险补偿。同时还要加强信息整合,要继续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与此同时,也要推动地方改善银行服务小微的外部环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