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服务 化解生产和环境风险 衢州安环险实践社会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9/1/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信芳 姜如翔

  衢州是浙江省著名的化工产业制造基地,拥有国家级的氟硅新材料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保障安全生产,责任重大。2017年,全市化工行业产值和利润逆势而上,企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8.79%,但化工产业面临生产安全和环境污染的高风险。虽然政府直接投入与管控措施较好地降低了安全和环境风险,但如何进一步利用市场、有效调用社会力量、合理高效使用各类资金,成为政府需要面对的新问题。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绿色金融改革为契机,充分运用政保合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环险”),实现对化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了生产和环境风险难题。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安环险投保企业共116家,保费1099万元,提供118亿元风险保障,保障从业人员达3万人。

  安环险是全国首个将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责任综合为一的综合性险种,包含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以及危化品运输三大保险责任,险种更综合、保障更全面。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经营过程的不同风险情况进行自行组合。

  衢州安环险将工伤保险赔偿金额每人保额提升至100万元,危化品运输车辆累计保障额度从500万元提高到1100万元,每次事故保障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350万元,极大提升了企业应对重大事故发生时抗风险能力。

  此外,衢州市政府为参保企业提供最高50%的保费补贴,同时补贴保险公司保费总额的30%,用于购买第三方服务。

  同时,引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衢州巨程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衢州市环境医院等4家第三方安环服务机构,重点为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级、安全巡查、安全培训等服务,使保险公司的职能从单纯的赔偿职能向“保险+服务”转变。

  据介绍,安环险作为衢州市创新绿色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经推出,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有效缓解了检查压力,解决监管人手不足的难题。第三方专业人员的介入,政府可通过查看第三方机构出具的风险报告更真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风险情况,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使企业防范意识不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通过第三方机构对企业日常监督管理形成的高质量风险评估和整改报告以及风险管理培训,使企业及时完善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切实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截至2018年10月末,第三方服务机构累计提高风险巡查3129次,发现风险隐患5977条,企业平均整改率达85%。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参保安环险的71家企业没有一家因环保问题被问责。

  实现差异化管理,有效提升自主防范意识。市政府和保险公司根据企业实际风险状况等级和事故发生率,分别进行差异化补贴和定价;保险公司根据第三方机构服务质量、数量和参保企业事故发生率等数据,对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和考核,运用费率杠杆有效提升企业和第三方机构自主防范意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