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饭碗”底座更坚实——阳光农险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1/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龚峰 赵修彬

  “总书记讲的中国饭碗、中国粮食,意思咱都懂,我们有的是劲儿,大家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政策好,还有农业保险兜底,更有信心让自己种的粮食装满饭碗、装满粮袋子。”这是黑龙江普通农民张广富的话,也道出了全省广大农户的心声。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如何让种粮农民丰年多收、灾年保底,不在经济上吃亏?如今,完善的农业保险政策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有效措施之一,可以分担种植风险,降低受灾农户损失,增强灾后复产能力,保护生产积极性。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相互制农业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农险”)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讲话内涵,通过不断完善公司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控,提高经营服务水平,创新开发涉农产品,满足企业、农户的保险需求,为端牢“中国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保障。

  创新产品助力农户调结构

  目前,阳光农险正在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工作,积极构建服务“三农”的产品体系,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公司以创新为动能,在不断提高农作物保障程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价格保险+期货”试点范围,扩大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并针对特色农产品增加保险品种,提高保障程度,探索将土地租金成本和农民收入纳入农业保险保障范围,开展全物化成本保险,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保障体系。

  在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中,阳光农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期货价格保险业务,满足农户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双重保障需求。2016年—2018年,阳光农险与2家期货公司合作,探索利用期货市场化解农户市场风险的途径,在全省9个农场、2个县市开展试点,为全省6000多位农户提供农产品价格或收入保险保障,覆盖种植面积70万亩,仅2017年就理赔970万元。在开展杂粮杂豆价格保险工作中,为使广大农户敢于调整种植结构,公司开展了红小豆、芸豆、绿豆、高粱、谷子、白瓜籽价格保险。2016年-2017年,为1252位农户支付赔款624万元,户均赔款近5000元。

  此外,阳光农险还针对农户实际需求开展高粱、果树、中药材、苜蓿等特色作物保险和水稻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增强了农户转方式、调结构的信心,助推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技术实现精准服务

  提高农险服务质量和效率亟须加大新技术运用创新力度。为此,阳光农险开发了种植业保险协同采集及辅助决策平台,实现遥感评估常态化、无人机查验便捷化、地面信息采集协同化,在承保、理赔、防灾防损和提供其他农业生产服务的过程中表现出快捷、高效、准确的特点。同时,该公司研发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前端的APP信息采集、中端的数据处理、后端的综合服务,最大限度地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

  “公司创新开发的‘3S承保理赔平台’内置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可以清晰地识别每一个地块。工作人员利用平台绘制出承保地块的形状和四至,形成以村为单位的标的库管理,通过与核心业务系统的对接,同步各地块保单信息,实现按图承保。”阳光农险技术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公司还将无人机作为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的一种新举措,广泛投入到农险查勘定损工作。”

  在做好农业保险查勘理赔的同时,阳光农险充分挖掘人工影响天气的资源和专业优势,2018年上半年共进行人工增雨防雹作业307次,消耗炮弹9033发、火箭弹81枚,累计防控面积1000万亩,有效应对了苗期干旱,减损增效5000多万元。该公司已形成一套区域独有的以增雨防雹为主的防灾减灾体系,为广大农户的减灾增收提供增值服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创新模式推进高质量发展

  目前,阳光农险按照“为农民谋福祉、为农村谋和谐、为农业谋发展”的企业宗旨和“走进阳光、共享温暖”的品牌文化理念,不忘农业保险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实现扎实稳健发展,收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显著成效。

  “现在不用为种什么品种担心,不再为年景发愁,卖粮也不再犯难了。”尝到农业保险甜头的种粮大户王平友感慨地说。

  阳光农险组织专业人员加快研发种植户急需的农业保险产品,满足农户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多样化需求。目前,该公司已经启动红小豆、芸豆、绿豆、谷子、高粱、白瓜籽杂粮杂豆经济作物价格指数保险,玉米、大豆、生猪和肉鸡价格保险,大豆、水稻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五大类22种农业保险产品试点,满足了广大农户多方面的需求,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户面对种植业结构调整“不愿调、不会调、不敢调”的问题。

  阳光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深挖自身潜力,发挥农业保险专业公司优势,围绕服务于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和农户量身定制特色保险产品,努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强保险渠道创新,按照“保险+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保险业务,为全省广大企业和保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