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时间支取幸福,阳光保险推出国内首家区块链“时间银行”

时间:2019/1/15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阳光人寿新疆分公司

  家里的电灯坏了,找不到人帮忙修理;去医院看病想找人陪同,子女却不在身边;想出去转转,腿脚又不方便……这一切难题都可以通过“时间互助”小程序找志愿者来解决。

  2018年10月,阳光保险推出以“时间互助”小程序为载体的“时间银行”互助服务,并在旗下山东德州心湖阳光颐养中心进行试点。推出后便得到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数百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时间银行”的理念是把服务他人的时间“暂存”起来,在未来自己需要服务时拿出来“兑现”。养老院工作人员通过小程序对外发布服务需求,招募社区志愿者为老人提供聊天、读报、文化演出等无需专业护理技能的服务,在服务完成后支付“时间币”,待志愿者自己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个人账户里的“时间币”。该服务对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缓解养老院人力不足、活跃养老院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区块链技术打破“时间银行”发展瓶颈

  “时间银行”在美国、瑞士、日本等地均有成功实践。从近年来“时间银行”在我国的实践中可以发现,手工记账、管理混乱、缺少监管等原因,造成时间的发放和支取、服务的分配和管理、互助活动的信用出现诸多问题,使得“时间银行”无法长期运转。

  “时间互助”小程序使用区块链技术即可解决上述诸多不便。阳光保险首次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时间银行”互助服务中。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技术,具有开源、透明的特性,可确保每一次互助服务可追溯,互助服务的信任度、延续性和规模由此提高。

  小程序操作简便用户体验佳

  小程序的开发设计以用户为导向,充分考虑了志愿者及被服务对象的使用需求,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界面简洁,步骤简单。通过模拟用户真实的使用情景和使用方式,小程序的基本功能如发布需求、承接活动以及“时间币”结算的每一个细节都具有极便捷的使用体验。

  创新互助形式改善传统志愿服务

  “时间互助”小程序可轻松实现志愿服务的线上管理。试用者表示,以前志愿服务主要在线下沟通报名,有时候先后来几波志愿者,有时候急需帮助却不知道到哪找人。“时间互助”小程序让供需更精准,也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有序,让人们可随时发布、报名、跟踪志愿服务信息。

  阳光保险“时间互助”小程序坚持“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互助精神,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保障,有助于融合社会各方,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格局。这种新型的“时间银行”互助模式对于缓解社会负担、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社保体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