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行动 重拳严打不法修理厂 宿州某修理厂团伙保险诈骗案8人获刑

时间:2019/1/2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汪文辉 匡光伟

  2018年,安徽人保财险理赔线开展“雷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法修理厂团伙类系列案件的稽查行动,锁定目标,联合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共计向公安机关报送保险欺诈团伙案件8起,刑事拘留20人(含取保候审10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人,其他案件公安机关正在侦破中,追回已决赔款127.73万元。

  近期,安徽人保财险对外严打不法修理厂专项行动再次取得新进展:宿州某修理厂主要负责人梁某,于2018年12月28日因保险诈骗罪被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人民币9.5万元罚金,对保险诈骗分子形成了强烈威慑,在当地社会取得了热烈反响。

  异常

  2017年,安徽人保财险理赔稽查人员开展了风险案件专项稽查行动,全面梳理异常案件,其中宿州一家修理厂引起了稽查人员的高度关注。多起高风险案件同时指向这家修理厂主要负责人,案件所涉车辆、发生事故的碰撞特征极其相似,涉案车辆多为老旧高端车型,事故现场为偏僻路段,视野开阔,正常情况不会发生碰撞,无刹车痕迹,车辆在巨大冲击力下,驾驶员却未受到任何伤害,同一起事故标的车和三者车均在同一修理厂维修。

  经稽查人员分析判断,极有可能是以该修理厂人员为主策划的团伙保险诈骗系列案件。根据案件的风险特点、相关疑点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最终锁定宿州某修理厂梁某为幕后策划的主要人员。

  随后,稽查人员通过走访事故处理单位,调取第一现场照片,比对碰撞痕迹,询问事故涉案人员,梳理赔款去向,固定系列案件重要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于2017年11月7日正式立案,开展侦查,对多名嫌疑人进行逮捕,某修理厂团伙保险诈骗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侦破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2016年6月9日,被告人梁某同被告人曹某、吴某等人预谋通过制造车辆事故骗保,并分别驾驶被告人曹某的苏E轿车以及皖L轿车,在相邻濉溪县南坪镇顾家村路段,故意制造两车相撞事故,造成两车受损。

  事故发生后,被告人梁某到保险公司进行索赔,骗取保险金人民币25060元。该款被上述三被告私分。故伎重演,2016年8月13日,被告人梁某伙同张某某、余某某骗取保险公司赔款4万元。2016年8月13日,被告人梁某伙同丁某、郑某和李某某骗取保险公司赔款30700元。其中,令人嘘唏的是被告人余某某,原本将自己车辆开到宿州某修理厂喷漆,但是经不住修理厂老板梁某免费喷漆的诱惑,铤而走险一起制造了保险诈骗事故,被公安机关抓获时追悔莫及。

  2018年7月10日,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梁某等8人提出保险诈骗罪的指控,经过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于2018年12月28日做出判决,以梁某为主犯的8人某修理厂团伙受到了法律严惩,同时也为保险公司挽回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判决

  2018年12月28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对梁某等8人保险诈骗团伙进行判决:主犯梁某为宿州某修理厂主要负责人,因在本案3起保险诈骗事故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因其曾于2017年4月13日犯保险诈骗罪被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判决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现又制造本案3起保险诈骗事故,故法院对梁某本次保险诈骗行为进行了严厉重判:撤销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2017)刑初83号刑事判决书关于被告人梁某犯保险诈骗罪,与本次所判处的刑罚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9.5万元。其余从犯余某某、张某某、丁某、郑某、李某某、曹某和吴某分别被判处7至8个月不等有期徒刑,2万至3万元人民币不等罚金。

  启示

  上述保险诈骗团伙的成功告破,极大地打击了当地保险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利用机动车实施保险诈骗的犯罪势头,净化了当地保险经营环境,维护了保险人、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自公司理赔稽查人员火眼金睛发现疑点,到向公安机关报案直至法院判决,曾到两度陷入困局后的坚持不懈,在历时一年过程中,体现了公司理赔稽查人员专业能力和内外齐心,坚决与不法分子作斗争的决心,为日后对二手高端车故意碰撞案件风险,管控获取了宝贵的经验。

  同时,通过本起案件成功侦破的启示看,保险公司应该进一步加强理赔稽查管理工作:在查勘的第一现场,理赔人员应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尽可能拍摄最为详尽的图片音像资料,一旦确认为骗保案件,后期警方介入后,也可以多几个突破口;对于现场调查,也要多做笔录,不管真话假话,都要做详尽的记载;在理赔稽查后端环节,应该运用科技大数据手段,提取风险数据,进行仔细认真比对分析,对高风险案件进行重点筛查;积极与行业协会反欺诈中心进行案件报备,与同行相互学习,共同研究案件处理方式方法;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密切沟通,严厉打击保险欺诈团伙。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