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联合财险克州棉花“保险+期货”理赔兑现109.56万元

时间:2019/1/21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

  

    1月18日,中华财险克州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理赔仪式在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尔干村举行。该乡种植棉花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1户、4887人、12399亩地)均从中受益,理赔金额共109.56万,亩均赔款88.4元,户均赔款1230元。

  克州党委副书记杨伟辉,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关永健,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云生,克州发改委,克州扶贫办,克州人民银行,克州发展商会、中信期货新疆分公司、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农险部、喀什、克州分公司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阿图什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出席本次理赔仪式。

  谢云生代表中华保险、江苏前指和中信期货致辞,重点介绍了推出棉花保险连心券及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背景、意义、作用及实施情况。

  据了解,“保险+期货”是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重要手段,是传统农业保险的有益补充。该项目是2016-2018年连续三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步扩大的项目,同时也是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稳步发展的项目。

  克州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州府阿图什市是国家级贫困县,以种植棉花为主的格达良乡是阿图什市下属的深度贫困乡,是克州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棉花是当地棉农种植户的主要经济来源,棉花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当地农民的收入以及精准脱贫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助力脱贫攻坚,中华财险、中信期货、江苏援疆三家单位商定,三方共同出资80万(其中江苏援疆40万、中信期货和中华保险各20万),联手推出棉花保险连心券暨棉花价格+期货保险精准扶贫项目,为贫困棉农提供了2000万的风险保障,开创了援疆扶贫、保险扶贫、期货扶贫“三位一体”的新型精准扶贫模式,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该项目是克州第一个价格保险精准扶贫项目,最初资金20万,仅能覆盖格达良乡两个村的3000亩地,但格达良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棉花有12399亩。为了使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享受到该项目的好处,把好事办得更好,中华财险克州分公司党委、总经理室积极主动到外部寻找赞助单位,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得到江苏援疆的大力支持,成功将该项目资金由20万增加至80万(其中江苏前指40万,中信期货和中华财险各20万),覆盖了格达良乡所有种植棉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91户、4887人、12399亩地,贫困户不掏一分钱。

  从实施效果来看,该项目充分发挥了援疆资金的引领作用、价格保险的保障作用,以及期货公司的风险化解作用,有效稳定了棉农收入,为助力精准脱贫贡献了力量;同时也意味着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发挥了市场功能,落实了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成为我国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取得圆满成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