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绪瑾:寿险负增长主要受政策影响 市场并未到转折时候

时间:2019/2/2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杜亮

  针对前几日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保险业经营数据、寿险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独家采访。他指出,2018年寿险业的负增长“主要是受政策影响,而不是中国寿险市场本身的原因”。王绪瑾认为,对中国的保险业来说,还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并没有到什么转折的时候。原因基于以下四点理由:

  第一条理由,市场经济制度是商业保险的基础,商业保险的发展水平则代表着市场经济制度是否完善的一个标志。我们从1992年开始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到现在市场经济制度仍在建立和完善过程中。那么与市场经济相联系的商业保险,就必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第二条理由,社会保障体系的理顺,需要发展商业保险。因为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优抚,社会福利等等。这是传统的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体系还包括什么呢?还有年金,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再还有商业人身保险。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目前是整个改革的重中之重。社会保险保基本、全覆盖,讲究公平。这必然带来一个挤出效应,由谁来“接盘”,各种年金和商业人身保险。所以它们有很大成长空间。

  第三条理由,寿险市场往往同资本市场是相关联的,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必有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做后盾。因为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是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回望2018年,我们的资本市场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一年,对比前些年,可以说是最糟糕的。寿险业的成长也难免受到很大影响,因为寿险业既要靠承保盈利,又要靠投资盈利,最后才能实现综合盈利。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糟糕的资本市场侵蚀了很多保险公司的利润,特别是对大的保险公司来说。2019年,资本市场的冬天即将过去,作为与资本市场高度关联的寿险市场,也将迎来更多的成长机会。

  第四条理由,政策环境发生了变化。134号文(2017年5月11日《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出台的。因为之前险资举牌出现了一系列问题。134号文在当时资本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起到减少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作用。但是现在来看,政策已经变成鼓励险资举牌了,所以它的使命也应该结束了。

  王绪瑾认为,保险业回归保障当然是大势所趋,但回归保障跟储蓄、投资的边界是很难界定的。所以,他认为未来的监管基调应该是“市场培育式监管”,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

  《中国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寿险业仅有两年负增长,分别是2011年的---10.16%和2018年的—3.41%。投资收益锐减、渠道萎靡被认为是2011年寿险市场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