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风险报告:国际合作趋弱,或将阻碍经济增长

时间:2019/2/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全球保险经纪巨头达信(MARSH)联手于近日共同发布《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Global Risks report 2019),指出全球共同应对主要紧迫风险的能力已经降至危机水平,不断恶化的国际关系正日益阻碍各国应对与日俱增的严峻挑战。同时,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因素,经济前景日趋不明朗,将在2019年进一步挫伤国际合作前景。

  此次风险报告列出了新的一年中全球面临的诸多风险,来自环境风险方面的包括极端气候事件、应对环境变化的妥协和适应措施失效,以及人为造成的环境灾害、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此外,数据欺诈或盗窃、网络攻击等技术类型的风险,也被列入2019年全球有可能发生的风险之中。在社会层面,有大规模的非自愿性移民和水危机是发生可能性高的风险。在产生影响最大的风险中,报告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列为头号威胁。

  各国急需协调一致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风险报告认为,全球在重大问题上的合作已经陷入“危机状态”,而这种各国间合作的停滞不前,将会阻碍国际社会对于紧急情况和危机采取行动的速度。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Børge Brende表示,鉴于2019年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面临风险,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重建国际合作架构。但是,目前根本没有足够的“弹药”来有效应对极有可能出现的经济放缓,各国现在需要的是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威胁。

  据介绍,《全球风险报告》综合了约1000名专家和决策者的年度全球风险认知调查结果,指出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局势将恶化。继贸易争端于2018年迅速激化之后,2019年有88%的受访者预测,多边贸易规则和协定将进一步遭到破坏,报告警示称,地缘经济日趋紧张将阻碍2019年的经济增长。

  此次风险报告进一步指出,如果说经济逆风给国际合作造成了威胁,那么大国之间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在2019年进一步挫伤国际合作。85%的受访者在今年的调查中表示,2019年“大国之间的政治对抗”风险将加剧。报告还探讨了“多概念”国际秩序的相关风险,即地缘政治不稳定不仅反映出权力平衡的持续变化,也表明各国基本价值观不断分化。

  世界正迈向日益以国家为核心的政治格局新阶段,这一趋势贯穿整个2018年。全球风险不断加剧,但各国齐心协力应对风险的决心似乎在减弱,甚至彼此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无论是对于国内的政敌,还是国际上的多边、跨国组织,“收回控制权”的主张让不少国家产生共鸣,并体现在诸多问题的处理上。目前,各国都在着力巩固或恢复国家控制风险,这削弱了他们对全球性新挑战的协同应对能力。

  环境风险再成关注点

  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Alison Martin表示:“2018年见证了不少历史性悲剧,包括森林火灾、持续的严重洪灾,以及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因此,环境风险在2019年再次成为主要关注点不足为奇。这也解释了环境政策失败或政策实施不及时的发生概率为何提高。如需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显著改善基础设施以适应新环境,同时向低碳经济过渡。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预计将达到97万亿美元,而投资缺口将达18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我们强烈建议企业制定气候适应战略,并即刻开始施行。”

  环境风险也影响着城市基础设施及其发展。随着海平面上升,许多城市不得不考虑采取成本极高的应对方案,包括开采清洁地下水、建设超级风暴屏障。城市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可能导致系统性崩溃,令社会、环境及健康相关风险加剧。

  达信公司(MARSH)全球风险与数字化部门负责人认为:“全球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长期面临资金短缺,严重妨碍经济增长,使得企业和社区更易遭受网络攻击和自然灾害,科技创新也无法得以充分施展。必须采取激励公私合作等手段,为基建投资配置资源,这对社会发展繁荣所需的物质基础和数字网络而言至关重要。”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欧洲和全球其他国家有很多民粹主义政治人物当选,使得全球议程变得更加聚焦在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上,这一现象预计将在2019年持续。

  随着城市化迅速推进,气候变化的影响持续,越来越多的人将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预计到205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之中,届时570多座沿海城市的海平面将上升0.5米,而这些城市的现居人口已经达到8亿。城市化引发了一个恶性循环:城市化不仅将人口和财产集中到易遭破坏的地区,还会毁灭沿海红树林等自然资源的复原力,加重地下水储备压力,进而加大上述风险。随着环境恶化,越来越多的土地将变得不适宜居住。应对海平面上升的三大策略主要有:实施挡水工程;建设天然防护屏障;以人为本,将居民和企业转移到安全地带,或增加社会资本投入,提高洪涝多发地区的社区复原能力。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此次风险报告认为,极端天气事件、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失败以及自然灾害等问题,应当被归为影响大且发生可能性高的高危风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