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涛:保险,让我掌控自己的命运!

时间:2019/2/1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周广

  在这个变革无处不在,但机遇却又精彩纷呈的年代,没有人会轻易成功,尤其是对中国800万保险营销员而言,在谈论成功之前,留下来、活下去就是最大的坎。

  “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营销员新增数量超过400万人,脱落率高达70%”。这是北京大学《2018年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中给出的数据。

  但周洪涛却犹如一道曙光,以其十余年的默默耕耘,照亮了社会公众对中国保险营销员尤其是寿险营销员前景的信心。

  感念初心

  周洪涛,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卓锋智博团队主管,连续7年IDA铜龙奖获得者。

  她是典型的北京女性,灵动、单纯却有股子狠劲。2007年之前,其先后在国有商场、房地产企业做着人人羡慕的会计工作,爱人、孩子、父母还有体面的工作,日子虽波澜不惊却顺心顺意。

  曾经,不管家里有多大事都可以随时替同事加班、在医院工作的爱人也四处奔劳为了让同事的孩子能接受最好的治疗……热心的周洪涛面对别人的困难,永远不会拒绝,而是主动冲上去。 “只要能搭把手绝不能不帮”。

  但当她发现在一次次的人事斗争中,哪些曾经被自己全力帮助过的同事却在不断的欺骗她,长此以往,爱说爱笑的周洪涛开始沉默,但内心的煎熬却可想而知。

  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裸辞再出发的念头也在再次的人事斗争中爆发。

  “我一年不工作,你能不能养我和孩子?”裸辞,对于过惯了小日子的周洪涛而言并非易事,为此,在决定辞职前,周洪涛郑重地向爱人提出了这一问题。当得到肯定答复后,周洪涛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走向人才市场。

  “对我来说,类似的工作很好找,可就是想尝试些不一样的,能掌控自我命运的哪种。”周洪涛说。

  对于接下来要从事一份什么工作,其实周洪涛早已在内心盘算过。在同事的孩子身患重病,为了手术费而耽误治疗时,她就曾听医生讲起,“如果有保险就好了”,而在之前枯燥而又缺少学习提升机会的工作间隙,她曾坚持自费上过理财规划师的课程,“保险是传播爱的行业,也是最能体现个人价值的平台。”通过不断的学习,周洪涛对保险的认知也逐渐清晰起来。

  “保险一定是未来最好的选择”周洪涛的内心从未像办完离职手续走出公司大门时那样笃定。

  守得云开见月明

  坊间曾有戏言“一人卖保险全家不要脸”,在得知周洪涛要去保险公司做外勤后,在北京某顶级医院工作的丈夫异常严肃的给周洪涛留下了一句“我身边的熟人你一个也不能联系,绝对不能跟任何认识我的人说你是做保险的!”

  而具体到实践来看,保险营销却基本都是从熟人圈层开始,专业术语称之为“缘故”。《2018年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保险营销员的平均年资为3年左右,超过80%的营销员反映其客户来源于“缘故”,与之相伴的则是“缘故”资源用尽后离开行业,后续服务无从谈起。

  内忧外困。

  但自己选择的路,再苦也要坚持下去,熟人做不成,那就想别的办法,可一个初入行的新人,哪有好的方法可用。入行三个月一无所获,按自己的思路走下去肯定是死路一条。

  幸而恰逢此时,卓锋智博团队行政总监李卫红针对优秀团员组建了“逐梦队”——也就是连续90天,每天不少于200个陌生拜访电话。周洪涛“强行”进队。

  “其实我是没资格参加的,只能厚着脸皮去找李总让我进队,当时的承诺是完不成立马退出。”为此,周洪涛早7点半到职场,晚上最早8点半离开,不管天气如何变幻,只要拜访完客户就去打电话。

  虽然,成效不会立马显现,但爱人的态度却在周洪涛一天天的坚持下得以改观。“一天我在卧室打电话,他在客厅看书,等我出来,他说‘周洪涛,你这么打电话我都不爱听’”经与爱人沟通,周洪涛选择晚上在家打电话,爱人是监督员,负责指出不足,周洪涛负责具体实践,期间有任何问题则随时找团队领导请教。

  梅花香自苦寒来,周洪涛以拼命三郎的姿态在陌拜的路上一路狂飙:十年、60000余个陌生电话、732件新保单,5%缘故、95%陌拜,连续7年世界华人金融保险业的最高荣誉殿堂——IDA铜龙奖、多年MDRT会员、中信保诚北京分公司销量贡献奖……

  增员——观念一变天地宽

  此前,但凡提到保险营销员,社会公众多认为其社会地位较低、缺乏成就感,但在周洪涛看来,保险销售实际上是专业性特别强的工作,绝不是简单地卖保单,而是通过营销员自身的专业知识积累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保障方案和服务。

  “但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周围的朋友、客户对保险的认知越来越深入,他们已不再单纯的满足于购买保险,而是更多的期望能加入其中,所以,这两年在自己做业务的同时也开始做增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更多的人一同追寻梦想。”虽然,今天的周洪涛已在业内外小有名气,转介绍的业务也越来越多,但她始终未曾停下奋斗的脚步,业务成就与管理艺术一道大踏步前进。

  “我的目标是连续12年IDA铜龙奖,并带领团队全体成员一道走上颁奖台。”实际上,了解保险业的人都知道,IDA不同于更为关注保费或佣金的MDRT,IDA考验的是新单件数,即每年不少于36件新保单,收入不低于15.8万元,在保险业变革转型、强力回归保障本源的今天,寿险营销员的价值在IDA上的成就无疑是最好的体现。

  在周洪涛看来,今天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将是进入保险业的最佳时机,“我国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经济发展要求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保险业发展的质量更是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营销员队伍。”周洪涛说,我国保险业的深度与密度,距离海外成熟市场还存在相当大的距离。这说明我国保险业未来的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只要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和毅力,用心、用爱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保险带给你的一定是自信而丰盈的人生。”周洪涛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