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保险业是大健康的领头羊

时间:2019/3/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4月7日到10日,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健博会)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健博会搭建全球大健康展示和交互平台,聚合全球优质产业要素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助力武汉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

  近日,作为湖北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

  陈东升介绍了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亮点。提出了武汉在发展大健康领域的区位优势。“我最早提出弓箭理论,中国的东部沿海是一个弧,上海是射出的箭头,北京到广州这条线就是弦,长江黄金水道就像一根箭,武汉正在弓箭发力的点上。从高铁经济来看,武汉作为一个米字型高铁网络的中心点,覆盖四面八方,都是两小时交通圈,所以武汉有着可以辐射各个重要市场的交通优势。特别要强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接下来就是长江中部经济区域的崛起,武汉会发展得更快。因为此时这些经济区的研发中心、物流中心、货源中心,会聚焦到武汉,武汉崛起是一种必然。”

  “在大健康领域,武汉基础也很好,武汉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还有中南医院、武汉医学院。除此外,武汉现在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了,吸引海外留学人才,海外创业人才。虽然同北京、上海、深圳比较而言,武汉是后发者,但是后发者有后发优势,有后发者的活力。而武汉做大健康恰恰抓住了产业崛起的先机。”

  陈东升指出,保险业是大健康的领头羊。“从支付入口而言,作为大健康生态的支付入口,保险在大健康领域将发挥核心枢纽作用。从产业集中度而言,我们现在谈大健康,都在谈药、器械、医院、诊所、保险。其中保险和医院是大健康领域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也是巨头云集之所在,险企发挥引领作用也是必然的。”

  陈东升通过泰康保险深耕大健康产业的例子阐述了这一观点。他谈到,2018年,泰康健投正式成立,打造大健康服务网络。目前,泰康“医养康宁”业务全面高增长,实现养老社区全国15城联动,3.4万张床位规划,成为国内最大的高品质连锁养老集团。目前泰康控股全国最大齿科连锁拜博口腔,品牌全新升级为泰康拜博口腔,在全国50多个一二线城市,运营超过200家门店。泰康仙林鼓楼与美国西奈山医院深度合作,泰康西南医养中心奠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加速建设。此外,泰康合作医疗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健保通网络医院超1500家。目前泰康已经成为大健康领域的领跑者。陈东升认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精耕细作,需要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平衡。“我们不能过分强调产业的增长速度和大小,这是一个慢工细活。它既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我们要关注民生,关注扶贫,关注大健康产业的普惠性和质量安全。”

  “比如我们的医养融合模式。多年前,我到美国一个养老社区考察后,看到老人们充满朝气的生活,触动了我。我就想着一定将它们拿到中国来,改变老人对于生命的态度。在建设社区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寻求降低成本,实现一个普通人都能担负得起的模式,推动一场养老革命。乔布斯有一句话,改变世界,我们想朝着改变世界去做一些事,2007年我们决定做养老,我们用10多年的时间,在诱惑面前不动摇,在挑战面前不后退,坚持专业化之路,十年磨一剑,形成了今天的规模与发展态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