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对人,做对事

时间:2019/4/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鹏

  我是做培训的,如果让我对保险公司的增员发表看法的话,我首先想到了题目中的这句话“找对人,做对事”。我对这句话很认同,这来源于我过往工作经历的磨砺,以及我在保险行业这么多年的所见所想。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教师,师范专业毕业以后我就进入一家重点中学任教,在学校一干就是六年。因为我所任教的学校是重点的缘故,所以每年招生我们并不愁生源从何而来,反而要发愁如何留住优质的生源。招到好生源,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基础。学校为了保住升学率高的名声,也为了在下一年度的招生中继续保有优势,在这一年招生的时候,就一定要想方设法把那些小学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生源笼络住。

  在我教书的时候,我们学校一个年级的几十个班会作如下分类,第一类是重点班,这些班的孩子都是优中选优的绩优生,这些学生都是学校从有意向的学生中挑出来的,肩负着提高升学率的使命;第二类是国有民助班,这些班的学生按照区域划分是不在我们学校的招生范围中的,但因为他们想来我们学校上学,他们可以交纳一定的费用,换来到我们学校就读,重点班的学生如果不在区域内,也是需要交费的;第三类是片内班,就是区域内必须招的那部分学生。

  我教书的那几年,在重点班、国有民助班、片内班都有过上课经历,在不同种类的班上课的感受可想而知是不同的。但其实,老师们都知道,我们上课的感受对于学校整体的教学成绩没有影响,要说有影响,对于学校整体的教学成绩的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生源的质量。也就是说,只要这一年招来的生源质量好,三年之后这个年级的升学率就有保证。

  其实,很多学校都知道这个道理,那时候有的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全都有,初中名气很旺,高中刚刚起步,为了留住小学、初中都在自己学校上学的年级第一名的学生高中还在这所学校上学,学校不仅免掉全部学费,还要附赠笔记本电脑等礼品。

  我这样说,并不是要推卸老师的责任,以我的了解,我们学校的教师水平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异,而且在那种氛围的影响下,大家的敬业精神都足够支撑日常的教学。只是,教师的作用对于个体确实效果明显,我就遇到过因为老师的激励而有脱胎换骨改变的学生,但从整体来看,影响整个年级的升学率的因素,还是生源。

  我在学校教书时得到的认识,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得到印证。我在武馆的时候,曾经请教过师傅,什么样的人更适合习练武术。师傅说,如果只是强身健体的话,那么人人都可以习练。但如果想要把武术发扬光大,甚至于传承衣钵的话,那对于这个传人的选择实际上是有很多条条框框的。

  首先,要看人品。师傅的观点是,宁肯武功传不下去,也不能让人品不好的人学了去。俗话说,不怕流氓,就怕流氓会武术,不是没有道理的。

  其次,要看身材。练武要选个子矮的人,除非某些特殊的拳种,适合个子太高的人练习,大多数的武术都是偏爱矮个子的人的。在大众心中有一个错觉,他们看到练武的人个子都矮,比如李连杰、吴京啊,所以认为练武会让人不长个儿,真实的情况是,要想更有效的培养武术人才,就要选那些个子矮的人。

  最后,还要看悟性。太聪明的不能要,太笨的也不能要。太笨的,领悟不到高深的武学。太聪明的下不了笨功夫,而武术是靠身体传承的,必须每天都练,太聪明的人想的多做得少,会耽误练习的效果。

  师傅说,很多武术到现在失传了,和以上这些条框不无关系。

  可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做某件事,也是很注重要找到对的人。其实,不只是武术传承要先看人品,保险销售也是一样。我曾经了解过某些国外的研究资料,对于打造一支高绩效的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研究人员走访了许多高绩效的团队,收集各种信息,目的是找到共性,最终可以复制这些团队的成功。在需要找什么样的人进入团队这件事上,他们做过一个问卷调查,调查的内容是,想要打造高绩效的团队,招来的人需要具备一些品质,哪些品质是你认为最重要的。最终得票排名前两位的品质是诚实和正直。

  要提高营销员的质量,在招聘时就对准增员进行筛选,让更多诚实正直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才会变得更好。找对人,做对事,找对了人,自然就能做对事。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